教学动态

培根铸魂育良才 数智融合谱新篇——《新视野大学英语(第四版)视听说教程》重磅发布

发布时间:2024-04-01   阅读次数:-

322日晚,以“培根铸魂育良才 数智融合谱新篇”为主题的《新视野大学英语(第四版)视听说教程》发布会在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举行。线上线下一万多名大学外语教育专家和教师共同见证了《新视野大学英语(第四版)视听说教程》的重磅发布。

总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郑树棠教授作了题为以课程思政守正创新引领,以智能技术赋能英语教学的主旨报告,详细介绍了《新视野大学英语(第四版)视听说教程》(以下简称《四版视听说教程》)的编写背景、理念与特色。郑教授指出,大学英语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服务国家战略要求,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郑教授首先介绍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区别。“思政课程”是专门开设的课程,培养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课程思政”是一种教育理念,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所有专业课程中,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两者相辅相成、同向同行,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四版视听说教程》全面贯彻课程思政理念,新增与中国相关的视听板块和口语输出任务,将价值塑造多维度融入内容设计,在润物细无声中达到立德树人目的

随后,郑教授强调,当前国家高度重视教育数字化。教育部印发“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加快以数字教材为引领的新形态教材建设。”《新视野大学英语》第一版就建设了配套网络课程,是国内首套立体化大学英语教材。此后教材经过多次改善、升级,始终以数字技术为引领,水到渠成发展到现在成为新形态教材《四版视听说教程》依托AI赋能的智慧教学平台,实现纸数深度融合,以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赋能英语教学。

教授几十年如一日对育人使命的坚守和对创新设计的追求令在场嘉宾和听众动容,收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团队领衔编写的《新视野大学英语》系列教材历经二十余载沉淀,始终不忘初心,紧随国家战略发展步伐,为高等教育注入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新视野大学英语(第四版)视听说教程》的出版也必将为全国大学英语教学的课程内容革新、教学方法升级以及教学模式创新提供宝贵启示,为培养更多具备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数智思维的新时代人才作出重要贡献!

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仁爱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旭教授等多位专家出席发布会并发言。外研社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副总编辑常小玲主持发布会。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