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第六教工党支部与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举行“习近平文化思想专题学习”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18   阅读次数:-

为了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2023年12月12日,第六教工党支部与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在外语楼107举行“习近平文化思想专题学习”共建主题党日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赖锐老师应邀为师生党员做了专题讲座,第六教工党支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以及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35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第六教工党支部书记王琳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文化自信就来自我们的文化主体性。这一主体性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中国大地上建立起来的;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是通过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建立起来的。创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这一文化主体性的最有力体现。”赖鋭老师以《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历史逻辑》为题,通过讲解中华文明的文化主体性历史变迁,阐述了文化主体性在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师生深入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两个结合”的内涵及其重大意义。

赖锐老师在讲座中指出:“开放包容始终是文明发展的活力来源,也是文化自信的显著标志。无论是对内提升先进文化的凝聚力感召力,还是对外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和影响力,都离不开融通中外、贯通古今。”赖锐老师的精彩讲座提升了师生对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的认识和理解,“坚定文化自信”、“文明互鉴”等思想引发了参会师生的共鸣,在接下来的师生分组讨论中,大家热烈讨论,互相交流学习体会,讨论文明交流互鉴理念、以及如何在外语教学实践中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1级本科生发展对象赵家栋发言表示:倾听了赖老师的讲座,我对文化自信的内涵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思考。文化自信是在世界文化风云激荡中坚守中华文化的自信,坚定文化自信还必须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中国理论、中国方案探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在实践中稳步推行中国式现代化。

20级本科生预备党员窦宇涵发言说:“对于我们外院学生来说,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有助于培养我们的宏阔视野,更好地把握历史主动,把握时代动向。习近平主席曾说过‘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代中国正经历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有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相信我们在座的各位青年学子更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文化传播的桥梁作用,为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

第六党支部支委、德语系副主任范黎坤发言说:“今天的讲座和学习有助于我们更深刻地理解新时代中华文化主体性。在小组交流中,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我们教师要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培养外语专业学生在理解中华优秀文化的基础上,提升文化传播和输出能力”。

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书记、外国语学院学工办主任苏鏐鏐跟大家分享了杨振斌书记在《中国高等教育》刊登的文章——《落实“七个着力”展现新时代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气象新作为》的主要内容,并表示:“我们教师要运用好课堂教学、社会实践‘大课堂’等主渠道,回应青年学生的文化关切,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自觉投身赓续历史文脉的事业中”。苏鏐鏐还鼓励同学们要全方位开展国际交流、青年交流、人文交流、科技交流,不断扩展深度与广度,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和国际传播,希望同学们秉承外国语学院 “变古通今,学贯中西”的院训,立足于当下,对内对外讲好中国故事。

在专题学习活动中,第六党支部支部书记王琳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党建引领立德树人工作》为题分享了微党课。微党课展示了外国语学院师生通过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积极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风貌。此次共建活动加强了师生党员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学习基础,提升了师生党员的凝聚力。第六教工党支部与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今后将继续携手共建,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通过开展高质量的党建活动,引领师生共同践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担当,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努力奋斗。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