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张国强: 三十年风雨兼程,青春如歌

作者:晁汐   发布时间:2023-11-22   阅读次数:-

为传播校友事迹, 传承外院精神,校友工作办公室将深入采访各行各业的优秀外院校友,通过聆听校友们的讲述,回顾学院发展的点点滴滴,记录校友们青葱的校园记忆,分享校友们在各行各业的经历与感悟,与校友们共同祝福交大外院,共同传承“交古通今,学贯中西”之精神,许下未来之约。专访传播方式包括但不限于校友会及学院官网、学院公众号和学院微信群。

 

校友介绍:

张国强,男,1989年-1993年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科技英语专业14191班。现居地为北京,从事英语培训工作。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35cec11940c57bb85fe1a5031ca730.jpg

采访内容:

问:为什么选择交大外院?她吸引您的地方在哪里?在踏入交大这所校园之前,您对它有着怎样的憧憬? 

张:我选择在交大外院英语专业就读是因为当时觉得交大很有名气,而外语是我作为一个理科生当时认为比较好学的一个专业,而且觉得毕业后应该也好找工作。在踏入交大这所校园之前,我特别希望受到学识渊博的教授的教诲、听到他们与众不同的观点,从而开阔我的视野,使我成为一个有专业能力、心胸开阔的人。

 

问:请简要回顾下您在交大外院四年的求学生涯,当年您选择就业的初心是什么?在交大的这段求学经历对您有着怎样的影响?

张:在交大外院四年度过了难忘的时光,我记得大部分的时候上课主要集中在上午,下午更多的时候是我们自学。上课方式也非常灵活,有时候就是去看外国电影,看电影的时候外国老师还经常讲一些背景信息,现在想来,这些都太重要了。大学一、二年级的时候,还有纯英文的数学、物理课,这对我非常有挑战性。当时我很佩服任课老师,外语说得好,还会数学、物理专业。外国老师还经常要求我们写周记,我很高兴我的周记还曾经在班上得到朗读。记得好像是大学三年级暑假的时候曾去一个单位实习,经常做翻译,那里的老师也做讲解、评价,那几乎是第一次把自己学的专业投入实践,觉得很有意义。

大学毕业后,我去了现在商务部下属的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工作,当时选择就业,主要是家里经济条件有限,非常想开始工作,给家里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那时候也非常想看看社会到底是什么样,看看自己是否能做出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交大的这段求学经历对我人生影响深远,从最根本上给我打下了未来生活的基础,因为我大学毕业以后从事的大部分工作或多或少都是和英语相联系的,而这主要的基础是在这段求学经历时打下的。

 

问:现在回想起来大学生活是否有什么最怀念或者深感遗憾之事吗?

张:比较遗憾的事情是当时我的水平比较低,不能充分利用好杨立义老师的翻译课。他那时教我们翻译,有时候好像是给一篇中文文章翻译成英文。作业交上去以后,我记得他几乎是满篇改过。虽然听学长讲杨老师是中国翻译界顶尖级的翻译,但那时没有意识到他的课是多么地重要,那时上课听他的讲解也是一知半解,现在想来真是太遗憾了。

 

问:请简单分享下您职业生涯的心得、职业成长及就业经验。

张:我现在从事英语培训工作,深深感到对自己的学生要特别负责任,要特别重视产品体系和质量,不能耽误他们的时间和成本付出。

 

问:能否和我们分享下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解决方法?

张:我在从事英语培训,尤其是在雅思这种国际考试培训过程中,一个特别大的困难是学生往往水平并不高、能够学习的时间比较短,但是又有限定的目标。我的解决办法是不断提高自我对英语及这种考试本身的认识,尽量科学地设计学习路线图,使学生能够在短时间内掌握所需要的知识,并投入应用。

 

问:目前就业形势依然很严峻,能否为在校学弟学妹们提供职业发展规划的方向?

张:我觉得在校学弟学妹们首先要很好地评估一下自己的性格、理想和自己的知识储备,如果发现自己适合过比较安稳的生活,尽量找到国企或者外企等公司工作;如果发现自己抵御挫折能力很强,愿意过经济上可能更加宽裕一些、时间上也更加自由的生活,不妨试着去创业。

 

问:您认为交大外院学子应该如何选择人生道路;在国内外局势日趋复杂的当下,如何能把自己的选择融入时代的发展中,投身于有利于国家和人民的事业。

张:我觉得我们交大外语学院学子,应该在学生时代心无旁骛、努力把专业学好练精。自己有了真正的很好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未来才能真正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

 

问:在母校度过的时光、遇见的人总是令人一生难忘。请问您觉得,在母校锻炼的何种能力对您日后的工作生活带来的影响最大,甚至可以说是受用一生?

张:在交大求学的几年里,培养了我一种认真的自我研究能力,这对我的工作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我现在提供给我学生的教学产品,几乎都是我自己研究出来的,在现实的教学过程中,非常受欢迎和具有竞争力。

 

问:正值毕业三十周年,您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说的话或者是对学院的祝福吗?对学院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期待或者建议?

张:祝福外院发展得更好!如果可能,期待外院能在机器翻译等人工智能理论和实践方面进行开创性的探索。也很希望外院能够邀请一些专业人士,尤其是我们的校友,为学生们开一些讲座,让学生们了解市场运营、人际交往等各方面的知识。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