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余兴付:日积跬步,必行千里

作者:晁汐   发布时间:2023-11-21   阅读次数:-

 

为传播校友事迹, 传承外院精神,校友工作办公室将深入采访各行各业的优秀外院校友,通过聆听校友们的讲述,回顾学院发展的点点滴滴,记录校友们青葱的校园记忆,分享校友们在各行各业的经历与感悟,与校友们共同祝福的交大外院,共同传承“交古通今,学贯中西”之精神,许下未来之约。专访传播方式包括但不限于校友会及学院官网、学院公众号和学院微信群。

 

校友介绍:

余兴付,男,2005届日语专业本科校友现任客科技CEO

 

 

个人履历:

2005-2007毕业后进入全球500强的日企汽车部件公司DENSO,赴日本总部工作

2007-2012回国先后负责全球大部分主要汽车品牌客户在中国的业务

2012-2014以国际经理人身份被派驻DENSO北美区总部底特律,带领当地团队服务美国知名客户

2015年底辞职创业,由制造业转入零售业主要聚焦于线上新零售和IP产品开发

 

个人成就:

DENSO从中国派驻到欧美的第一人;也是DENSO最年轻高管之一,在国内带领5人团队年销售额破10亿

创业后在IP版块签过众多知名IP,开发的产品获得过玉猴奖、金梧奖、TopDigital奖等IP行业多个知名大奖;在线上新零售版块,合作客户覆盖自媒体、社群、直播、以及其他垂直平台,是多个国内外知名品牌在该板块从0到1的独家合作伙伴。

 

采访内容:

问:为什么选择在交大外院日语专业就读?她吸引您的地方在哪里?在踏入交大这所校园之前,您对它有着怎样的憧憬?

余:选择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多方面的原因。首先,我本身对语言比较感兴趣,因为语言不仅仅是一项技能,更能通过语言,增加对跨文化的理解,可以从事更加国际化的工作。另外,进入交大是我的梦想,所以我选择了日语专业。

 

进入学校以后我发现学院非常强调实践能力的培养,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实习和交流机会这些珍贵的机会使我受益良多。通过这些实践和交流不仅使我在短时间内迅速提升了语言技能交际协调能力,还结识到许多日本前辈。这些前辈为我在外派日本总部期间提供了宝贵的工作及人生经验和丰富的人脉有些老先生至今仍与我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总的来说,选择交大外院是我衡量全面培养个人素养、提升语言技能、拓展跨文化视野的综合选择。

 

问:请简要回顾下您在交大外院四年的求学生涯,当年您选择走上自主创业的初心是什么?

现在提起大学生涯还是很怀念当时的青葱时光,上学时生活节奏缓慢,很多事情都不像现在目的性过强,可以专注自己想学的东西去学,那会最不缺的应该就是时最为追捧的“松弛感

 

创业契机是,我之前所在的制造业,做事非常严谨,这对我的培养思考习惯提供了非常大帮助;但另一方,制造业的迭代的速度远远低于零售业,所以逐渐的就变成了在流程上耗费的时间大于做事本身的时间我当时期望做一些更高效更能有实际价值的事情,不想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流程或形式上,所以就选择了创业。

 

问:现在交大校园里社团活动、交换交流项目纷繁多彩、层出不穷的辅修专业及双学位的选择也让人应接不暇,但是每位同学的精力是有限的,您认为在当下就业环境内,是应该在本科时期集中精力在精进学业、专注磨炼本专业能力上辅修其他热门专业,还是加入到大学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或者进入大厂实习来积累经验,又或者是在学有余力的基础上交出一份绚丽的社团活动及学生干部经历满满的履历书更能应对多变的就业形势呢?

余:首先,我觉得在当下的社会环境中,学习一项技能是随时随地并且触手可及的,所以在学期间兴趣广泛的同学在精力允许的范围内多作尝试,多储备知识也无可厚非。只是我觉得,单纯地把时间与精力辗转消磨在不同技能、知识的获取上很大可能会沦为泛泛,只是造成一种“你好像在充实丰富自己”的错觉。事实上,你的学习能力可能并没有因此显著提高。

 

管理学上有个概念叫T字形人才,就是一方面有广博的知识面,同时在某一方面的知识或能力非常有深度。从优先度上来说,我建议在校同学们优先这个深度,也就是一定要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真正拥有一精通的技能一门擅长的语言。因为技能可能很快学到,但是只有把一件事做到精通、达到专业的水准,才能成为一个人的壁垒。专业水准本身就是竞争力,而且达到专业水准的过程中,做事的能力本身一定会大幅提高。

 

对于学习的速度,有两个尺度可以参考,也就是 20小时定律”和“1万小时定律”。入门一项技能只需要20小时,就可以比周围大部分做得好;任何人要在任何领域出类拔萃,成为专家,都需要认真投入10000小时以上。大家可以通过两把尺子来衡量自己的学习能力,用20个小时来衡量自己的快速学习能力,用1万小时来衡量自己是否达到了专业水准。当然,这些定律的前提都是刻意练习,使用了科学的方法来花时间,而不是简单的重复,否则花了时间也可能在原地踏步。

 

问:能否和我们分享下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解决方法?

余:现在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市场变化非常快,所以如果说困难和挑战,可以说时时刻刻都在发生,也在不停的找解决方案应对。也许这就是创业的常态吧。

 

从大的挑战来说,是创业初期那段时间。创业初期我选择了自己做产品,我对自己的产品信心满满,所以埋头开发了将近一年,但把产品推上市,结果发现市场接受度很差,产品滞销的厉害。那个挫折对我的影响非常大,一方面影响到了公司的经营,另外一方面,我对自己是否适合创业也产生了怀疑。后来反思下来,最主要的原因是我没有真正的去调查分析市场的需求,而是把“自己认为的”好产品推向了市场,而这个产品其实并不能很好的匹配客户的需求。所以从那以后,我会认真的关注市场的变化、客户的需求,并基于这些来思考解决方案。所以现在虽然新的挑战不断出现,但是总体上都可以用这个思路来解决。

 

问:如何精准预判行业发展趋势,找到行业风口?

余:首先我想谈谈对风口的看法。一般人的人认为的风口,其实对于行业内的一些人来说,是非常笃定的市场机会。这些人对这个行业有深入的积累和理解,并通过科学的市场调研和分析,然后确定了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会,也就是外行人称为的“风口”。典型的就是雷军在做小米手机前,其实对手机和互联网都有及深入的理解,然后又通过各种分析,判断移动互联网一定是一个大趋势,然后就all in的投入小米手机。智能手机对他来说是个确定的未来,但是不了解的人可能就会觉得他运气好撞到了风口。接触的企业家越多,越发现一个道理,我们日常看到的那些撞到风口的“运气”绝大部分都是注定了的。

 

关于预测行业发展有一个有效的方法,就是科学的调查目标行业的状况,加上正确的分析框架。这套方法论并不难,感兴趣的可以找到比较系统的教程进行学习。但是做好预测并不容易,因为我发现很多人在开始做调查之前,其实已经对预测的结果下了结论,在这种情况下,他收集的数据的目的往往是为了证明自己的结论,换句话说他会只看自己想看的东西,去证明自己本来的判断。那么这样的人就不太可能得出正确的预判。

 

问:您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说的话或者是对学院的祝福吗?对学院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期待或者建议?

余:回想起来,大学生活是人生中特别珍贵但也无法重现的阶段,所以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大学里可以探索到自己的方向和热爱,使自己的大学时光更有意义感;同时,大环境多变且复杂的当下,希望同学们利用这段时间,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并真正的学到一些东西。也期待学院能够多与外界接触,接轨社会学院发展融入时代的发展中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