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曹颖:以英语为笔墨,书写技术文档

作者:晁汐   发布时间:2023-11-13   阅读次数:-

 

为传播校友事迹, 传承外院精神,校友工作办公室将深入采访各行各业的优秀外院校友,通过聆听校友们的讲述,回顾学院发展的点点滴滴,记录校友们青葱的校园记忆,分享校友们在各行各业的经历与感悟,与校友们共同祝福的交大外院,共同传承“交古通今,学贯中西”之精神许下未来之约。专访传播方式包括但不限于校友会及学院官网、学院公众号和学院微信群

 

校友介绍:

曹颖,女,2013外国语学院英语(金融、商务)专业校友,现任字节跳动产品研发和工程架构部高级文档工程师,负责音视频相关产品的中英文文档需求管理、规划和交付,以及文档流程管理和标准化建设。先后在外企、创业公司、头部互联网企业从事中英文双语文档开发工作。曾受邀在TCworld中国技术传播大会做“Docs as Code 轻量级API文档解决方案探索与经验分享”主题演讲,同时担任TCworld技术传播系统培训讲师。

 

 

采访内容

 

: 您毕业之后就留在上海工作定居,是什么让您坚定地选择交大外院、选择了上海这座城市

: 选择英语(金融、商务)这个专业,首先是因为喜欢,其次我们学习的是商务英语,交大的课程设置中除了英语还包括国际贸易、国际金融、会计、高、大学物理、计算机编程等基础课程高标准、高要求的课程及教学配置等于为我们打开一扇门,有助于今后我们有多样的职业选择。

 

对于上海这座城市,高中时凭想象觉得人太多城市过于拥挤但是来上学之后自然而然地喜欢上所以在读研之前就已经决定好将来会居上海。一来,作为中国的经济、金融中心,上海的整体就业环境、工作氛围在国内居首位,各大外企、央企聚集度高,为上海提供丰富工作机;二来,上海能提供的人文环境、教育医疗资源也是周遭城市不能比拟的。

 

: 学姐能请您给我们简要解释下您所从事的技术文档写作的工作要求与内容吗?

: 技术文档有很多细分种类,我主要负责的是开发者文档。日常涉及到的文档包括 API reference,SDK 集成指南,教程,等等。作为文档工程师,我们一般会参与需求评审、技术设计评审,在评审过程中向研发和产品经理收集需求的第一手资料,并基于此创建文档。文档初稿需要经过多轮审校,最终在官网发布

 

: 请问对于外国语学院毕业的同学来说,技术文档写作的入门门槛高么?

: 觉得我们学院毕业的学生有足够的语言及工作能力,能够胜任这份工作。技术文档撰写要求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要有针对性文档编制以前应分清读者对象,按不同的类型、不同层次的读者,决定怎样适应他们的需要其次,要保证正确准确性完整性,文档应该简洁明了不累赘冗余,力求简明,如有可能,配以适当的图表,以增强其清晰性;最后,需要保证文档的统一性采用专业术语和项目规定的术语集,做到前后描述的用语一致,逻辑准确无误以贯之

 

: 能简要介绍下您的职业经历吗?是什么契机让您选择进入这个行业?

: 我从2016硕士毕业加入美国国家仪器(National Instruments当时主要负责 LabVIEW 相关的文档工作2019年入声网,负责实时音视频 PaaS 服务相关的文档工作2021字节跳动开始拓展云计算业务我加入字节跳动这个平台目前主要负责音视频相关产品的文档工作

 

谈起选择这个就业方向,当年从交大本科毕业后,有部分同学选择留院读研,有些跨专业选择了管理或者金融等专业读研,好像只有我选择去上外,当时的规划或者说设想其实是想去做口译做同声传译等相关工作。回想起来,接触到技术写作是因为毕业前的一次实习,机缘巧合下得到了这份实习机会觉得这一行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好,每天的工作压力也不会超负荷最重要的是美国国家仪器是一家历史悠久、技术过硬知名有着非常成熟的产品线及新人培养模式,对于新加入的毕业生来说,是一个可以让人迅速成长的良好平台

 

一个体系发展成熟的公司,它的每个工作模块都会充分细化分配到每个工作组再到每个人,都是很小的一块工作内容,可以让人集中精力、精准作业。此外,每部分的工作内容都会有前人留下的查看的文档内容来参照学习,新人也能迅速上手最后就是外企轻松的工作氛围成熟的培养新人的体系让人受益良多也让我坚定了选择留在这个行业。

 

 

: 您的大学生涯是什么样子呢?现在回想起来大学生活是否有什么最怀念或者深感遗憾之事吗?本科毕业后选择继续攻读是出于哪种方面的考量呢?

: 我大学期间曾因身体原因有过一年的休学时间,不能说是遗憾,相反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我既有足够的时间在家修养身心,也让我能从大学一年级繁重的课业脱身,放慢节奏好好地弥补了之前因浙江省高考英语不考听力而造成的我口语、听力的不足。我记得当时是通过看美剧《老友记并跟随练习而让口语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 在母校度过的时光、遇见的人总是令人一生难忘。请问您觉得,在母校锻炼的何种能力对您日后的工作生活带来的影响最大,甚至可以说是受用一生?

:时,我深受陶老师的影响他不仅是一位富有亲和力的老师,同时又兼具幽默感与风度。听他在口译课上分享他做口译的亲身经历激发了我萌生日后做口译相关工作想法

 

: 您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说的话或者是对学院的祝福吗?对学院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期待或者建议?

: 听闻学院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获得A+的好成绩,作为外院的校友我们与有容焉。希望学院继续把培养优秀学生作为工作重点将这一优良传统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1 / 5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