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马丁中心第130期“语言科学与系统科学”暨第64期“适用语言学”研讨会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21  

话题(一):普法材料中跨模态叙事的构建
主讲人:杨翕然
时间:2021年4月23日 下午1:30-2:30
地点:外国语学院225室


摘要:在近年的普法宣传材料中,既有叙事模式和视觉表达较为传统的普法读本,也有立足互联网和媒体平台的创新型普法内容。从多模态语篇分析的视角来看,包含视觉叙事的平面多模态普法语篇是案例等内容在视觉平面的跨模态投射和反映,其叙事包含多种视觉元素,并通过不同模态信息的组合实现意义构建和强化。本研究选取互动性强的普法语篇,结合系统功能理论和认知语言学分析框架对普法过程中从个体到群体的认知过程进行阐释,探讨其人际意义等方面的创新表达。
关键词:普法;视觉叙事;多模态语篇;人际意义

 


话题(二):民事判决书中态度意义指向性语义机制研究
主讲人:张彪
时间:2021年4月23日 下午2:30-3:30
地点:外国语学院225室


摘要:当前评价系统框架下的语篇分析主要是从介入、态度或级差单个系统对语篇进行词汇层面的静态语义分析,整体语义运作探究不足,缺乏态度指向性的动态语义机制研究。对语篇中的评价语义为什么发生?如何发生?等动态语义机制探究不足。民事判决文书中民事行为主体的态度具有明显的指向性,被告指向原告,原告指向被告,法官指向原告和被告进行人际调解,具有显著的评价语言资源特征。其语篇意图实质上就是民事主体间的态度协商,以法律为准绳调整人际关系,具有强人际意义。本研究基于一个小型自建语料库,从介入、态度和极差整体语义系统视角考察民事判决书中态度意义的语义发生机制,旨在探究我国司法评价活动的语义发生机制,为民事判决书制作改革提供适用语言学视角。


主讲人介绍:
1. 杨翕然,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讲师,研究兴趣:多模态分析,系统功能语言学,认知语言学等。
2. 张彪,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