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喜迎2020级新生

作者:范典、任祝景   发布时间:2020-09-14   阅读次数:-

9月5日到13日,外国语学院顺利迎来了150余名2020级新生。学院从暑期就开始筹备迎新工作,为新生准备了院服、新生礼包、新生指南等温馨礼物。学院领导老师和志愿者们关注迎新的每个环节,从报到前详细的疑难解答,报到时的耐心指引,到报到后的温暖关怀,都只为新生在外国语学院开启一段美好的旅程。

IMG_259

91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召开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各系部主任、教师代表、思政老师和2020级全体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C:\Users\Re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8060032bc3937da028565c7eb32f04.jpg

 

C:\Users\Re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7237428af5311279e4ea643c9696ef.jpg

 

院党委书记丁剑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向新生同学们表示了最热烈的欢迎。丁书记回顾了自己在33年前考入交大时参加的开学典礼,也向新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同学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环境,珍惜大好青春时光,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丁书记倡导大家要成为一名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把个人目标与国家的需要紧密结合,未来一定大有可为。

IMG_265

院常务副院长常辉向大家介绍了院情。介绍,外国语学院在“国际化、复合型、精英型”的人才培养理念指导下,致力于培养以文理交叉为特色的新兴语言学学科人才,以及外宣翻译方向的复合型人才,积极改革和创新各个阶段的学生培养方案。未来,外国语学院将大力推进外语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和融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外语专业高端人才,创建国际一流的外语学科交叉学科群。

IMG_266

日语系金文峰老师作为教师代表与大家交流。作为师长,金老师给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早规划,从今天起开始认真规划自己的人生;要辨别,勤于思考、不能盲从;需表达,表达是一种无穷的力量,要把心中的话表达出来。还鼓励新生勇敢追求梦想、克服困难。

IMG_267

2017级英语系、校学联主席团成员李雨桐代表老生发言,也对学弟学妹们提出了期望:不要害怕“归零”,不要害怕尝试。她鼓励新生培养对专业的热爱、找到前进的方向,在交流中学习、在求实中创新、在扎根中生长。希望大家可以在大学生涯中探索风景、迈出步伐,找到属于自己的诗与远方。

 

新生代表德语系2020级本科生郭思航同学也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她向同学们发出倡议,抱定“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宗旨与初心,砥砺德行、把握行动的理性和为人的准则,心怀感恩、找到自己的际遇与机缘,共同书写新时代青年的宏伟篇章。

 

多方协力,做好开学准备

报到的第一天,外国语学院相关部门和学生志愿者早早来到迎新现场,提前准备新生报到各项工作,为新生提供了周到服务,使他们顺利完成入学报到流程。新生在工作人员细致的指引下,填写信息、扫码报到本科新生临时召集人也提前到校,参加培训,热心帮助新同学。

IMG_256

学院还为新生准备了温馨的大礼包。院服、免洗洗手液、笔记本、便利贴、徽章、小糖果,丰富的礼品让新生们暖意流心。

IMG_257

 

IMG_258

 

IMG_260

 

IMG_261

 

IMG_262

 

悉心引导,助力扬帆起航

新生报到注册完毕,各班班主任召开了第一次班会,详细介绍了学院迎新工作安排和校园学习生活的注意事项,班集体的氛围让同学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学校和学院还为学生们准备了新生第一课、专业介绍、导师见面会等入学教育,方便同学们尽快适应学校生活。

IMG_264

 

IMG_263

研究生专业介绍会上,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彭青龙副院长向研究生新生介绍了培养计划、学术研究、论文发表、学位申请等方面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帮助新生对自己的学业学术成长做出相应规划。   

C:\Users\Re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089e1582925a583aad5a92da97322a.jpg

在本科生专业导航会上,各系部主任向同学们介绍了专业概况,同学们对自己的培养计划和专业发展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IMG_270

 

IMG_271

副院长张红梅为研究生同学做入学教育,从“学怎样读书”、“学怎样做事”、“学怎样与人相处”、“学怎样做人”等四个方面强调了在研究生期间学习的重要性,同时勉励所有研究生同学更要树立远大理想目标,专注学术研究,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C:\Users\Re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5425e524fa30bdefee791821ca6a50.jpg

后期还将安排院长第一课、本科生导师见面会、大学生心理健康讲座、图书馆培训讲座、参观钱学森图书馆等系列活动,帮助新生更快、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

最后,祝愿外国语学院2020级新生不负青春大好年华,就此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在以后的时光里收获知识和友谊!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