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2020年语音学与大脑神经机制高级研讨会(第二号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07  

为了给广大语音学语言学研究者,特别是为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提供了解言语语言听力与大脑神经机制研究与应用的学术平台,并共同探讨以语言病理与语言智能为特色的语音学跨学科的国际学术前沿热点研究,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言语-语言-听力中心和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精神障碍人群语料库建设及面向脑科学和人工智能的语言研究》课题组将于2020814日至816日在线上举办第四届语音学与大脑神经机制高级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13位专家,分别是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春波主任医师范青副主任医师、外国语学院丁红卫教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吴梦玥博士,以及与交大言语语言听力中心有密切合作的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张扬教授、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刘畅副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彭刚副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秦鹏民教授、南方科技大学陈霏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罗颖艺博士、同济大学杨小虎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蒋晓鸣教授、索诺瓦集团中国区创新中心总监管晶晶博士权威专家做主题发言,共同探讨语音与大脑神经机制研究特殊人群的言语与听力研究言语识别和助听技术跨语言的语音韵律研究及二语语音韵律习得研究当今言语科学研究领域的最新议题及发展趋势。会议还有很强的互动性,设有学员展示环节,参会者可以与主讲嘉宾互动交流,或在展示环节报告自己的论文与同行切磋讨论

 

会议信息

  1. 会议时间:2020814日至816

  2. 会务费(包括会议资料):教师600元,学生300

  3. 会议平台:ZOOM (缴费报名后将通过邮件告知学员会议房间号和密码)

注:本次会议实行实名参会,请参会者在进入ZOOM教室时备注真实姓名-学校全称。未按照要求备注者将无法正常参会,谢谢配合!

 

报名及缴费方式:

1. 报名参会方式:见附件12020语音会议缴费通知),请在缴费完成后将缴费凭证(截图)和附件2(回执)一起发至邮箱zhouanqin@sjtu.edu.cn

2. 本次会议设有学员展示环节(见日程安排),学员可以展示自己的研究,请专家点评。若缴费参会者有意愿报名展示,请在回执中备注,提前准备好PPT,并813日晚22.00前将汇报题目和摘要发至邮箱 carol.y.lin@foxmail.com学员展示名额有限,先报先得。

联系人:周老师

电话: 13524897957  电子邮箱:zhouanqin@sjtu.edu.cn

 

附件:1、2020语音会议缴费通知

            2、回执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

言语语言听力中心

《精神障碍人群语料库建设及面向脑科学和人工智能的语言研究》课题组

                     202085

 2020年语音学与大脑神经机制高级研讨会日程安排

2020814 星期五

时间

主讲人、报告题目

8:30-8:45

常辉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开幕致辞

8:45-10:15

张扬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言语-语言-听力科学系、神经行为发展研究中心教授

Mechanisms of neural commitment and plasticity in speech processing

10:15-11:00

丁红卫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交大外院语音学的跨学科研究及国内外合作研究》

14:00-14:45

范青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

《语言学相关指标在精神分裂症康复研究中的应用》

14:45-16:15

管晶晶 瑞士索诺瓦集团中国创新中心总监

《听力健康测试的开发: 基于听觉言语加工机制的考虑》

16:30-17:00

杨小虎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言语-语言-听力科学:外语人的新天地》

2020815 星期六

8:25-8:30

丁剑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

致辞

8:30-9:30

李春波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主任医师

《数字心理健康(digital mental health)及应用语言学》

9:30-11:00

刘畅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交流科学与障碍学系副教授

《语音感知的行为测试方法以及第二语言语音音位感知的探索》

14:00-15:30

彭刚 香港理工大学中文及双语系副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教授

《辅音、元音和声调的错位加工》

15:30-16:30

吴梦玥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智能语音技术实验室助理研究员

《类人认知的多模态信息处理》

16:30-17:30

学员展示

2020816 星期日

8:30-10:00

秦鹏民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

《名字加工的神经机制》

10:00-11:00

蒋晓鸣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教授

《说话者认知情态的嗓音表征和跨文化解码机制》

14:00-15:30

陈霏 南方科技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教授

《识别退化语音及其在听损研究中的仿真应用》

15:30-16:30

罗颖艺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跨语言中的因果语序加工:从行为到神经证据》

16:30-17:20

学员展示

17:20-17:30

陶庆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

闭幕致辞

   

 

 

 

 

 

 

 

 

 

 

 

 

 

 

 

 

 

 

 

 

 

 

 

 

 

 

 

 

 

 

 

 

 

 

 

 

主旨演讲一    Mechanisms of neural commitment and plasticity in speech processing 

张扬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言语-语言-听力科学系教授、神经行为发展研究中心教授

报告时间:2020年8月14日8:45-10:15

Abstract:In this talk, I will discuss language acquisition and the underlying mechanisms that lead to neural commitment for linguistic competence. The research examples will highlight a multi-facet approach towards understanding socio-cognitive mechanisms that can be harnessed to promote brain plasticity in language learning and processing.

 

Yang Zhang张扬,上海交通大学科技英语学士,美国华盛顿大学言语听力科学博士,现任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言语-语言-听力科学系教授、神经行为发展研究中心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访问教授。美国国家科学基金(NSF)、加拿大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SSHRC)、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MRC)基金评审、神经语言学杂志(Journal of Neurolinguistics)编委。重要成果主要有四个方面:1. 在听觉神经科学领域对声音的神经编码以及助听器和耳蜗移植使用者的事件相关电位研究取得创新成果。2. 在语言学习的大脑可塑性理论方面开展原创性研究并由此开发了外语语音学习训练软件。3. 从儿童语言发展角度对自闭症,阅读和听力障碍的检测和干预开展了探索性基础研究。4. 对脑电以及脑磁原创技术进行跨语言、跨学科、跨国界开发研究。

 

 

 

 

 

主旨演讲二   交大外院语音学的跨学科研究及国内外合作研究 

丁红卫 上海交通大学外语学院教授

报告时间:2020年8月14日10:15-11:00

报告简介:本次报告将与大家分享团队在过去的一年中在语音学跨学科研究方面所做的工作,包括国内外的合作研究。团队发扬语言智能与语言病理的特色,以培养学生为己任,在二语语音习得、儿童听力障碍及精神障碍人群的语音韵律心理认知方面、以及面向人工智能语音韵律研究方面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并期待未来能取得进一步的突破。

 

红卫,上海交通大学外语学院教授、博导。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精神障碍人群语料库建设及面向脑科学和人工智能的语言研究”首席专家。国际韵律协会理事长之一。Springer出版社两部系列丛书主编之一(Prosody, Phonology and Phonetics与Corpora and Intercultural Studies)。长期担任国际杂志和国际会议的审稿人。多次作为主席或议程主席组织国际会议。获德国语言学博士(Dr. phil.)与工学教授资格(Dr.-Ing. habil.)。在德国电子信息学院工作期间,参与并主持多项德国和欧盟的纵向项目及国际公司的横向项目(如Siemens, Nokia, Daimler, Deutsche Telekom),从事语音合成、人机对话、计算机辅助语音习得等言语技术方面的研究。近年来主要关注语音韵律的心理认知及大脑神经方面的研究,包括二语习得者、儿童听力障碍与精神障碍人群。发表专著两部、国际论文80 余篇。并继续与国内国际著名公司进行语音与听觉领域的合作研究。

 

 

 

主旨演讲三   语言学相关指标在精神分裂症康复研究中的应用 

范青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

报告时间:2020年8月14日14:00-14:45

报告简介:精神分裂症是一组病因未明的重性精神障碍,言语异常是精神分裂症的重要临床表现。研究表明精神分裂症患者存在言语产生和言语认知的异常,言语产生异常主要表现为语音中的韵律特征异常,言语认知异常包括语音感知异常和语义理解异常。通过事件相关电位(ERP)、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和近红外光学成像(fNIRS)等手段研究与精神分裂症言语异常相关的脑功能机制,发现精神分裂症的言语功能损伤可能与大脑多个脑区部位或成分受损有关。在精神分裂症康复中,语言学指标可被应用于相关认知矫正、预后评估、复发预警等方面,今后将进一步开展语言学相关指标在精神分裂症康复中的研究和应用。

 

范青照片范青, 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康复一科副主任,曾至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焦虑障碍治疗研究中心访问交流; 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专委会青年委员; CSNP强迫障碍研究者联盟秘书长; 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强迫症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精神卫生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为强迫症发病机制与干预研究和慢性精神障碍康复治疗模式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各级项目13项。共发表中英文论文80多篇,SCI/SSCI论著20篇;上海交通大学 “SMC-晨星青年学者奖励计划” 优秀青年教师B类;第一作者所著《强迫症规范化团体认知行为治疗》获上海市医务职工科技创新 “星光计划” 优秀项目三等奖。

 

 

 

 

主旨演讲四   听力健康测试的开发:基于听觉言语加工机制的考虑 

管晶晶 索诺瓦集团中国区创新中心总监

报告时间:2020年8月14日14:45-16:15

报告简介:本讲课会围绕几种常见的听力健康问题,比如各类型的听力损失,听神经病谱系障碍,中枢听处理障碍,耳鸣等等,阐述各疾病的发生机理及其传统的临床诊断测试,重点讨论基于听觉言语加工机制,如何客观评价传统的临床测试、以及如何开发新的测试工具,以适应未来网络医疗的发展。

 

C:\Users\76jguan\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head shot.png管晶晶,美国注册听力师(CCC-A),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博士毕业,曾担任美国德州理工大学医学中心助理教授,现就职于瑞士索诺瓦集团中国创新中心。创新中心人员专业背景覆盖声学,电子工程学,听力学,神经科学,心理学,语言学,教育康复学等,主要从事助听设备(如助听器、人工耳蜗、无线辅助设备)以及听觉健康相关的研究与开发,关怀中国人群。中心研究成果已发表于多个国内外期刊。

 

 

 

 

 

主旨演讲五   言语-语言-听力科学:外语人的新天地 

杨小虎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报告时间:2020年8月14日16:30-17:00

 报告简介:分析二语/外语学习研究与言语-语言-听力科学的重要联系,介绍外语界近年来在各类特殊人群言语障碍机理探索中的进展与成就,指出外语人若能把个人研究特长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将对中国言语-语言-听力事业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E:\家人证件照\2018年底最新个人照\我最近的2寸和1寸照片\交大网照.jpg杨小虎,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同济大学言语-语言加工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兼任中国认知神经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心理语言学研究会理事、《当代外语研究》第二语言加工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兴趣为心理语言学和实验语音学。主持国家、省部级各类课题十余项,在Applied PsycholinguisticsJournal of the Acoustic Society of AmericaJournal of Speech, Language, and Hearing ResearchFrontiers in PsychologyThe American Journal of AudiologyLearning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Perspectives: Studies in Translatology、《心理学报》、《心理科学进展》、《外语教学与研究》、《当代语言学》、《现代外语》等心理学、语言学SSCI、SCI、A&HCI及CSSCI收录期刊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一部,主编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一部,获得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一项。

 

 

 

 

主旨演讲六   数字心理健康(digital mental health)及应用语言学

李春波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主任医师

报告时间:2020年8月15日8:30-9:30

报告简介我们已经置身于数字生活中,如何利用数字资源展开心理健康促进和相关服务,已经成为心理健康领域的重要发展趋势。首先,利用数字信息技术可进行心理状态的实时检测、追踪及干预;第二,基于人工智能技术下的聊天机器人与其它新兴网络或数字技术的应用;利用诸如移动应用程序(application,APP)、计算机以及结合虚拟现实等提供专业化、多样化的医疗服务。利用网络资源,提供个体化心理健康宣教和促进。在数字心理健康相关进展中,语言学在其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我将通过几个近期的研究为例进行分析讨论。

 

李春波,医学博士,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博士后。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心理学);上海市重性精神病重点实验室PI;兼任上海交通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等。学术兼职: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学会老年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学会行为医学专科委员会主任委员,担任多个国内国际医学与心理学杂志的主编、副主编与编委。研究领域:精神障碍病理学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认知老化、循证精神医学研究等。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级课题及人才项目近20项。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和课题骨干参与863、973、及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等。发表学术论文300 余篇,诸多发表于高影响因子的国际一流期刊。

 

 

 

 

主旨演讲七   语音感知的行为测试方法以及第二语言语音音位感知的探索 

刘畅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语音,语言与听力科学系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0年8月15日9:30-11:00

报告简介:此报告分为两个部分 – 第一部分主要是讲述语音感知的行为测试的方法,比如极限法,恒定刺激法,以及如何选择语音材料和背景噪音,信噪比等等实验参数。第二部分主要是介绍近年来我们实验室和其他合作实验室关于第二语言音位感知的研究工作,包括二语音位感知个体差异性,声学和音位线索的加工,以及如何通过感知训练来提高二语音位感知的能力。

 

刘畅,北京大学生物系本科,美国印第安那大学语音与听力科学系博士,现任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语音,语言与听力科学系副教授。主要研究兴趣包括第二语言的语音感知和发音,汉语的语音感知,听力障碍,电子耳蜗患者,音乐障碍,以及老龄化对于语音感知的影响,语音声学,语音技术对于噪音下的语音感知的提高,以及语言,文化,和人种差异对于听觉感知的影响。已在美国声学,语音学,听力学的专业期刊发表SCI/SSCI论文47篇,以及会议论文10篇。其中绝大部分论文发表在国际声学和听力学领域的旗舰期刊Journal of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美国声学协会期刊)、Journal of Speech, Language, and Hearing Research(语音,语言和听觉研究)、Hearing Research(听觉研究)、以及相关领域期刊Frontier in Psychology(心理学前沿)、Frontier in auditory neuroscience (听觉神经学前沿)、Bilingualism: Cognition and Language(双语研究:认知和语言)。

 

 

主旨演讲八   辅音、元音和声调的错位加工

彭刚 香港理工大学中文及双语系副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教授

报告时间:2020年8月15日14:00-15:30

报告简介: 辅音和元音(以及声调语言中的声调)都是构词的基本要素。Caramazza等(2000, Nature)指出代号为IFA的病人其辅音发音困难度远高于元音,而代号为AS的病人则完全相反,表明辅音和元音可能存在可分离的大脑神经机制。关于声调语言母语者的失乐症(amusia)研究(Nan 等,2010, Brain)发现失乐症患者,尤其是其中的声调失认症(lexical tone agnosia)患者,在声调加工上存在不足,但并无报道这部分被试存在语言障碍,这意味这声调和音段的加工有可能是分离的。利用皮层脑电图 ( ECoG ),(Mesgarani 等,2014,Science)发现位于大脑听觉皮层不同位置的电极对语音特征的选择性活动模式,表明不同音段在大脑皮层空间上的分离。我们研究小组最近的脑电研究也表明元音和声调的感知在脑电成分和加工时间窗的差异,同样表明声调和元音的可分离性。

 

彭刚本科专业是数学,硕士是计算机,博士是言语工程(博士导师是国际著名语言学家王士元先生)。目前是香港理工大学中文及双语系的副教授,同时兼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目前其主要研究兴趣是利用行为实验、脑电图(EEG)实验、以及磁共振实验(MRI)来探讨语言与大脑认知的关系。其研究得到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香港研资局优配研究金、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等的资助。近年来,彭教授开始研究儿童言语发展、儿童言语障碍的脑机制缺陷、老年化相关的认知退化对言语感知的影响等,并探索如何从大脑的角度进行言语障碍康复训练的可行性研究。目前,他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PNAS)The Journal of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JASA)Journal of PhoneticsNeuroImageBrain and LanguageNeuropsychologiaJournal of Child LanguageJournal of Speech, Language, and Hearing Research等国际顶尖期刊发表40余篇文章。

 

 

 

主旨演讲九   类人认知的多模态信息处理

吴梦玥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助理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0年8月15日15:30-16:30 

报告简介:在深度学习框架下,人工智能在感知方面如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已成功应用于各大领域,然而在认知方面与人类仍有很大差距。本报告介绍在类脑认知和人机交互框架下的多媒体融合及处理,聚焦于听觉认知角度,融合多通道信号及多模态领域,帮助计算机实现类人感知和多模态认知推理。通过引入专家知识,使得机器可以在专业领域有近乎专家能力,主要聚焦在精神健康方面,如抑郁情绪、认知功能自动诊断和分析。此外,传统听觉信息多关注语音信息,在环境音频方面工作仍需推进,本报告同时将介绍几项融合环境音频的研究工作。

 

吴梦玥,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助理研究员,上海市浦江人才。墨尔本大学博士,研究兴趣为发展在类脑认知和人机交互框架下的多媒体融合及处理,融合多通道信号及多模态领域,帮助计算机实现类人多模态认知推理。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作为研究骨干参与多项基金项目(国自然重点、面上、社科国家重大、交大医工交叉)。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议人,及多项国际会议、期刊审稿人。

 

 

 

 

 

主旨演讲十   名字加工的神经机制

秦鹏民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

报告时间:2020年8月16日8:30-10:00

报告简介:自己名字作为一种自我相关刺激(self-related stimulus)。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名字可以作为社交活动的起点,例如跟人打招呼,经常以叫名字作为开端。另外,名字也表现出人们对其反应的特异性,例如名字更容易诱发人们的注意(酒会己名效应,人们在嘈杂的环境中,可以不注意的情况下听到自己的名字)。在此,将根据本课题组的研究成果,介绍自己诱发的特异性脑电波形,参与名字加工的特异性脑区,名字与意识之间的关系,并结合其他自我相关刺激的研究成果,探索自己名字加工的神经机制,并为名字在精神疾病领域的潜在临床应用提出建议。

 

Macintosh HD:Users:qinpm:Documents:qinpm:CV:Photo:Pengmin_Qin.jpg秦鹏民,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导,中国康复医学会脑功能检测与调控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意识与意识障碍分会委员。主要采用脑功能成像技术(fMRI, PET,DTI,以及EEG)研究意识、自我信息加工的神经机制。近年来的主要研究工作:(1)通过测量严重意识损伤病人的残余脑功能、结构损伤,研究严重意识病人的当前意识水平以及意识恢复的神经机制。(2)自我相关信息加工与自发脑活动之间的交互作用。到目前为止,在BrainAnnals of neurologyTrends in NeurosciencesNeuroscience and Biobehavioral reviewNeuroImageHuman Brain MappingNeurology等国际权威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总引用率超过1800次,总影响因子120余分。担任Neuroscience & Biobehavioral ReviewsBiological psychiatryCerebral CortexNeuroImageHuman Brain Mapping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等杂志审稿人。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及广州市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等项目。

 

 

 

主旨演讲十一   说话者认知情态的嗓音表征和跨文化解码机制

蒋晓鸣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教授

报告时间:2020年8月16日10:00-11:00 

报告简介听话者能高效地解码说话者嗓音中的认知情态线索(比如说话者的怀疑和确信),但是这种能力是否具有跨文化/跨语言的普遍性尚且未知。本报告将从嗓音的跨文化感知特点和内外族群嗓音加工神经机制的差异,揭示不同的文化/语言经验,如何影响听话者从说话者认知情态线索中进行解码,并讨论这些新的发现对基于说话者的嗓音表达和社会感知模型的意义。

 

蒋晓鸣,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本科,北京大学基础心理学博士,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医学部交际科学与障碍学院博士后。主要研究兴趣包括神经语用学、听觉和言语神经科学、嗓音沟通和社会交际。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以及国自然项目多个。主要成果包括:1)说话人表情编码和解码的嗓音学和认知神经机制;2)语用预设和等级含义加工的认知神经机制;3)礼貌行为的认知神经机制;4)句子和对话加工中的认知运算。截止目前已发表SCI/SSCI论文30余篇,其中包括第一作者论文23篇,包括心理学与认知神经科学领域,如NeuroImageCortexFrontiers in PsychologyHuman Brain Mapping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Human, Perception and PerformanceNeuropsychologia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等,以及语言与言语科学领域,如Language, Cognition & NeuroscienceBrain and LanguageSpeech Communication等国际期刊。目前担任30多家国际SCI/SSCI期刊和学术会议的审稿人。

 

 

 

主旨演讲十二   识别退化语音及其在听损研究中的仿真应用

陈霏 南方科技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教授

报告时间:2020年8月16日14:00-15:30 

报告简介语音信号包含诸多重要的声学线索,其对于正常听者言语识别的贡献已经被广泛研究,在听损人士(使用助听器、电子耳、声电双模态听觉等)的言语识别方面尚有较多值得研究的科学问题。语音退化方法可以实现模拟听损、助听设备语音信号处理等的功能,使用退化语音来研究听损受试的言语识别机理是一项目前被普遍使用的方法。本报告将首先介绍基于声码器(Vocoder)的语音合成模型,用来研究语音信号携带的包络信息、相位、动态范围等特征对于言语识别的影响,并介绍其在电子耳、声电双模态听觉等研究中的仿真应用。

陈霏,南方科技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教授,于南京大学电子系获本科、硕士学位,香港中文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博士学位,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Philipos C. Loizou教授课题组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香港大学言语与听觉科学部担任研究助理教授,2014年底加入南方科技大学。陈霏博士研究方向包括言语识别、语音增强与客观评价、助听技术等,在《美国声学学报》,Ear & Hearing, Hearing ResearchSpeech Communication等国际期刊发表80余篇期刊文章,申请十余项专利,主持10余项国家/广东省/深圳市科研项目,目前担任3份国际学术期刊的副主编/编委会成员,2015年在深圳组织召开第1届中国听觉大会,2020年Interspeech会议担任Tutorial speaker,2015年ICASSP会议组织Special session “Signal processing for assistive hearing devices”,目前是IEEE高级会员,担任深圳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语音对话与听觉专委会委员。

 

 

 

 

主旨演讲十三   跨语言中的因果语序加工:从行为到神经证据

罗颖艺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0年8月16日15:30-16:30

报告简介:语篇因果关系的表达和理解受到因和果的线形序列(即因果语序)的影响。我团队在不同语言中进行的有关因果语序加工机制实证研究,围绕内容域(content domain)因果是否存在语序偏好的主题,探讨事理性的因与果在语音产出和在线阅读加工的不对称性,以及信息结构和因果标记对其的影响;还讨论了因果标记引发的因果事件阅读加工与时间标记所引发的过程的差异。为服务于不同的研究目的,采用了语音产出、眼球追踪(eye-tracking)、脑电(EEG)等技术,获得了从行为到神经方面的证据,多维度展现了不同语言中因果加工的一致性和特异性。

关键词:因果关系;语序;语音产出;阅读理解

 

罗颖艺,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助理研究员。2012年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博士毕业, 2012年至2016年在日本广岛大学、早稻田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7年加入社科院语言所。研究兴趣为语言加工的认知神经机制,尤其关注(1)语言中的韵律系统的加工及其与其它系统的交互,(2)跨语言中的因果表达。在SCI、SSCI发表论文十余篇,是NeuropsychologiaJournal of Psycholinguistic Research 等国际期刊的审稿人。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