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办公室

预答辩公告

发布时间:2020-03-17  

论文题目:Transcendence and Disunity: A study of Iris Murdoch’s “Void”

超越与断裂:艾丽斯· 默多克的“空虚”研究

答辩人:博士研究生  岳剑锋

指导教师:何伟文 教授

预答辩专家组成员:

职务

姓名

职称

工作单位

组长

彭青龙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

成员

尚必武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

成员

都岚岚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

成员

魏啸飞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

成员

苏坤

  副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

 

论文简介:艾丽斯·默多克(1919-1999)是英国布克奖作家,也是为数不多横跨文学与哲学领域的作家。本博士论文围绕默多克在哲学著作《道德作为形而上学的指导》的结尾处提出的“空虚”概念展开研究, 从“神秘主义:跨越界限的空虚”,“时代精神:动态的空虚”,“东方启示:佛教与空虚”和“实验的形式:互文性与空虚”四个主要视角展开讨论,试图从不同角度揭示默多克小说和哲学中“空虚”的超越与断裂。本文认为,默多克的空虚是矛盾的,既是对统一体的超验,也是打破统一的黑暗力量。一方面,空虚作为不可达到的道德的最高目标,精神追求顶点以及宗教的超越, 为人们提供不断追求“善”等最高标的的动力和勇气;另一方面,空虚展示了精神生活中的邪恶和虚无的一面,凸显了在道德提升中看清现实的重要性,以避免落入臆想和自我的圈套。可以说,空虚不仅是默多克对堕落腐化的精神世界的浓缩,更是她指引读者追求伦理提升的起点。

 

敬请各位老师同学光临指导。

 

答辩时间:2020 年  3  月 21 日(周五)14:30

答辩地点:ZOOM视频会议室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