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山大学博导何清顺副教授在外国语学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李文 摄影:李文   发布时间:2019-11-07   阅读次数:-

11月1日,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何清顺副教授应邀于闵行校区上院512教室作题为“基于语料库的英语情态隐喻研究”的学术报告。外国语学院20多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报告由外国语学院杨炳钧教授主持。

 

C:\Users\sisu_\Desktop\IMG_2161.JPG

 

在报告中,何教授基于COHA和BNC大型在线语料库,研究了英语情态语法隐喻的历时、共时、语式、语体及学科分布差异,结果发现:(1)情态隐喻不仅产生于隐性情态到显性情态的跨越,而且产生于主观情态到客观情态的跨越;(2)情态隐喻具有语式、语体和学科分布差异,但是这种差异不是取决于隐性情态的显性化,而是取决于主观情态的客观化,即客观化而非显性化是学术语篇的特征;(3)概念隐喻和人际隐喻产生于不同的转移方式,因此不适合在人际隐喻中寻求级转移,也不适合把概念隐喻解释为跨范畴。级转移产生概念语法隐喻,跨范畴产生人际语法隐喻。

 

C:\Users\sisu_\Desktop\IMG_2150.JPG

 

随后,何教授为部分同学解答了问题。在解答的过程中,何教授以自己的研究为例做了生动演示。

 

C:\Users\sisu_\Desktop\IMG_2225.JPG

 

本次报告既有理论性,又有实践性。何教授循循善诱,通过大量的例子,充分展示了如何有效将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与语料库语言学、统计学、计量语言学等研究法方法结合,深入挖掘语言特征、拓展理论体系。报告后,同学们与何教授进行了自由交流,受益良多。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