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三位成员出席第16届全国功能语言学学术研讨会并作大会发言

作者:方硕瑜   发布时间:2019-10-29   阅读次数:-

第16届功能语言学学术研讨会于2019年10月25日至27日在重庆北碚西南大学举行。会议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功能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主题是“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拓展与应用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王振华教授和王品博士分别作大会发言,赖良涛副教授参与分会场发言。

功能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王振华教授的大会发言题目为“评价性语言与消极行为预警”。王教授依据人类行为的特征和后果,区分了积极和消极两种人类行为。其中,积极的行为有助于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建立和睦的人际关系,形成和谐社会;消极的行为往往导致人与人之间有距离感,甚至会导致人与人之间、社团之间、党派之间、宗教之间、民族之间、国家之间等发生摩擦、争端、暴力、武装冲突或战争。王教授从系统功能语言学中的评价理论结合心理学中情感研究,重点探讨消极行为的特征与后果。该研究有助于人们认识消极行为的破坏性和致命性,对消极行为预警有积极的启示作用。

 

 

王品博士大会发言的题目为“人际语法中的轴关系:以古藏语语气为例”。他以古藏语的语气系统为例,阐释了系统功能语法的描写范式,即描写基于语篇、综合三重视角、突出“自上而下”、注重系统与结构的依存关系,并从“协商”和“评价”这两个语篇语义系统出发,具体讨论了古藏语中的语气系统及其结构体现。研究发现,当语法描写侧重体现不同的语篇语义系统时,相关语法系统可能呈现不同的面貌。该研究为认识语言的运作方式及其对意义的构建提供了多维、互补的视角。

赖良涛副教授的分会场发言题目为“教育语言学的系统功能视角”。他通过研究语言在教育中发挥的表意功能来揭示教育教学的规律,并从语义发生的角度看个体的学习发展。他指出,深入研究语言的社会语境、社会群体间差异性的语义变异以及语言互动传承机制可以揭示社会知识传承的基本规律,同时,对知识的科学建构、语境重构和教学传承过程的话语分析,可以揭示知识的建构和重构规律、宏观教育调控和评价规律以及教学中的知识传承与学习规律。他认为,系统功能语言学的社会符号语言观、语义发生论和语言描写理论为教育语言学研究提供了极好的视角。

本届功能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会破格增补王品博士为该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来自西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宁波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围绕“系统功能语言学的汉语研究”、“系统功能语言学的外语教育教学研究”、“系统功能语言学的翻译及语言类型学研究”、“系统功能语言学的理论拓展研究”、“系统功能语言学的语篇分析”等议题,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和深入的交流。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