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外国语学院组织新生参观钱学森图书馆、校史博物馆

作者:李建林   发布时间:2019-10-25   阅读次数:-

10月19日、20日,外国语学院全体19级新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分批参观了位于徐汇校区的钱学森图书馆、校史博物馆。作为每一名交大人的必修课,参观钱馆、校史馆有助于新生沉浸式感受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钱学森精神,回顾交大百廿余办学发展的沧桑历程,传承交大人宝贵的精神品质。

钱学森图书馆保存了钱学森同志文献、手稿和书籍61000余份,珍贵图片300余张,实物700余件。“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风范”和“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这四个展厅, 通过多样的形式和丰富的内容向同学们展现了这位人民科学家朴实而伟大的一生。同学们不时驻足倾听讲解员的介绍,纷纷拍照记录,深深地被钱老真挚动人的爱国情怀、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所折服。

 

C:\Users\PC\Desktop\钱馆参观\班级反馈\B1914091\微信图片_201910211156501.jpg

 

C:\Users\PC\AppData\Local\Temp\Rar$DRa9776.19902\IMG_8162.jpg

 

来到校史博物馆,通过珍贵的文史资料和照片,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交大123年的悠久历史与文化传统,全面认识到学校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服务大局方面的卓越成就,深入理解了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精神。在对学校的整个发展历程和现状惊叹不已的同时,也对交大的未来充满了期待。在第二展厅“海上翘楚”、“交大之光”、“大学精神”三个部分的参观过程中,江泽民、陆定一、丁关根、汪道涵、钱学森、吴文俊等一批杰出校友的事迹让同学们群情振奋。大家一致表示, 不仅要做学校和国家发展的见证者,更要做学校和国家发展的建设者。

 

C:\Users\PC\Desktop\钱馆参观\班级反馈\F1914301\微信图片_20191020125044.jpg

 

19级翻译硕士张月星同学表示,“钱老巨大的阅读量令我印象深刻,展馆收藏的诸多书籍也仅是他看过的冰山一角。这让我们真切的认识到, 伟人之所以伟大一切都源于他们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坚定的信念。”

19级本科英语系胡若臻同学表示,“钱老在已经整理好的文件袋上写道,‘Nothing is final.’。对于钱老来说, 科学研究是无止境的,他一生都在钻研思考,从未停止学习。他一直坚持着每天六点到十二点的读报时间,直到晚年还让儿子帮助自己制作剪报,这种坚持让我们动容。”

19级本科日语系阿依迪娜同学表示,“校史馆古朴幽雅,极富有年代感,仿佛置身画中。展馆中的名人名事史料让人难忘,学校的光辉历史历历在目,让我对母校又多了一份深深的敬仰之情。”

19级本科德语系李秋澔同学表示,“从江泽民到钱学森,从蔡元培到茅以升,一代又一代的交大学子投身于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他们的经历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为祖国为人民贡献交大智慧。”

 

C:\Users\HU\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8d0b1bad2b754575d121623c72c69e.jpg

 

C:\Users\PC\Desktop\钱馆参观\班级反馈\B1914092\微信图片_201910211155031.jpg

 

此次参观对19级同学来说是一次宝贵体验,丰富的展品和影像资料让同学们真切体会到交大的历史源流和精神财富。相信新生将秉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追随先进校友事迹,拼搏向上,成长为新时代的中流砥柱。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