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外国语学院师生赴新疆昌吉、乌鲁木齐开展社会实践

作者:叶傲霜   发布时间:2019-07-30   阅读次数:-

为增强学生对于国家重点装备制造业以及政府外事事务的认识与了解,助力学生深入了解西北地区制造业发展现状和外事外交工作对外语人才的需求,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5人,在学院团委书记刘延的带领下,7月23至28日赴新疆昌吉、乌鲁木齐开展专项暑期社会实践。

 

 

 

经过两天的火车旅程,实践团首先到达新疆昌吉特变电工开展学习交流。7月25日一早,在特变电工商务区展厅讲解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园区的企业展厅。从讲解员生动的讲述中,实践团成员了解到特变电工从30年前一家露天小厂开始,一路艰苦奋斗、积极创新,秉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学习”的四特企业精神,装备中国,装备世界,成为中国变压器行业可靠的领军企业。在短短30年间,特变电工走出新疆,跨出国门,走向世界,致力将中国先进的电力建设经验与世界分享。看着展厅里一件件意义非凡的展品,聆听特变电工一路走来的艰辛,实践团成员们都不由地发出赞叹。

 

 

 

随后,在企业人力资源总监梁志明的带领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特变电工全封闭式无尘车间和大型特高压装备制造间。在进入车间前,同学们有序更换了专业防尘服、塑料鞋和安全帽,并进行了除尘操作。在感到新奇的同时,同学们再次感受到了特变电工的严谨和细致。在参观过程中,梁志明向同学们介绍了特变电工主要产品的制造流程,从最初的制造装配环节到出厂前的测试调试环节,实践队成员们都逐一进行了参观。梁志明介绍到,公司入职新员工都会在车间进行轮岗见习,以熟悉基础的生产流程,方便后续工作的开展。在整个参观过程中,梁志明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同学们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7月26日,特变电工公司领导、员工代表和实践团开展了一次座谈。会上,特变电工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兼培训学院院长李丹着重介绍了特变电工的人资管理和国际发展战略,并表示欢迎同学们在毕业后选择到特变电工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学院14届校友、特变电工培训学院培训师刘延丽表达了再次见到母校老师和同学的喜悦,介绍了自己在特变电工的工作情况。她鼓励同学们在择业、就业的时候放宽眼界,选择到特变电工这样渴望人才、爱惜人才的国家重点行业领域工作。学院团委书记刘延表达了对特变电工细致安排的感谢,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就业情况和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的基本情况。刘延表示通过此行,同学们会把关于祖国边疆、特变电工的真实感受带回学校,相信这会是一个良好开端,促使更多的同学了解西部、投身西部。随后,实践团转场至培训学院参观2019年新入职员工培训学习现场,并与培训学院的领导进行了热烈的现场交流。

 

 

 

      7月27日,同学们来到新疆自治区政府参观。虽然只在新疆待了短短两天时间,但是大家都感受到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祖国边疆的和平与安定,深刻地感受到新时代祖国的繁荣与昌盛。因正值外事工作高峰期,实践团成员在紧张的参观以及和外事办主管领导见面后,与18届院友、新疆外事办公务员李明高娃进行了深入交流。李明高娃结合自己在南疆的驻村支教经历和在外事办的工作体验,讲述了自己如何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的全情投入,尤其强调了自己在党性意识和个人境界上的提升。同学们纷纷感叹道,外事办的工作虽然充满了挑战和艰辛,但是却是一项将家国情怀和个人价值联系在一起的神圣而崇高的职业。听完院友的分享,同学们立志作为一名交大人,应牢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时刻准备为祖国、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行业教育社会实践的成功举办,使外院学子更加深入地了解祖国边疆的发展现状,更加坚定了同学们将个人职业规划与祖国未来、人民幸福相结合的决心,同时也拓展了外国语学院与新疆重点企事业单位的合作。今后,外国语学院将继续开展就业引导专项社会实践,鼓励更多的外院学子学以致用、投身报国。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