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刘兴华:教研相长,用心育人——2019年教书育人奖提名奖

发布时间:2020-05-01   阅读次数:-

刘兴华现为英语系专业基础课教师,始终以党员教师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全身心投入教学。近三年来主讲《英语读写》、《实用英语写作》、《特殊用途英语写作》等课程,教学工作量饱满。写作课的教学特点是学生要多写,教师要勤批改,为了能够及时跟踪了解学生的写作能力发展状况,每学期都要布置3-5篇写作任务,每篇作文也必须经过三次修改,这就为任课教师带来了比较大的作文批改任务。除此之外,为了能够了解学生的写作困难,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帮助,刘兴华每学期伊始便公布自己的联系方式和办公室办公时间,方便学生预约见面讨论作文,为学生提供更多一对一的指导。辛勤的付出,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提升了写作能力,使得学生对课程有满满的获得感。

教学过程中刘兴华老师十分注重教育教学规律的探索,善于创新培养模式。近三年来,着眼于解决英语写作教学费时低效的难题,基于自我调节学习理论,刘兴华老师研发了一套以评促学的写作教学模式,致力于在写作过程中,激发和锻炼学生的反思能力和批判性思维,在提高学生写作流利性、复杂度和准确性的同时,充分调动学生的课程参与度和学习自主性,达到了做中学的效果,受到学生好评。与此同时,这一教学模式先后获得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基金项目、上海交通大学本科教改项目和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基金项目资助,并在CSSCI和核心刊物发表相关教学研究论文,其中一篇荣获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ED2018优秀论文奖。此外,有关写作教学与研究话题,刘兴华老师已在国内和国际出版社出版学术著作两部,合作出版写作类教材两套。2018年,刘兴华老师荣获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颁发的首届英华学术奖提名奖。在创新培养模式的过程中,刘兴华老师实现了教学中发现问题、研究中解决问题、研究成果反哺教学的良性循环。

除了课堂教学,刘兴华老师积极响应学校全方位育人理念,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支持学生围绕社会现实关切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近三年来共计指导英语系本科生毕业设计11人次;指导PRP项目3项,上海市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1项,上海交通大学校级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3项,参与学生共计27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刘兴华坚持项目育人理念,在锻炼学生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调研的动手能力和思辨能力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家国情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比如针对目前精神类疾病的多发性和严重性,组织学生进行《精神障碍人群书面语料库构建与研究》和《精神障碍人群口语语料库构建与研究》;针对目前中学生中文写作能力薄弱的问题,组织学生开展了《上海地区中学生中文写作经历调查》项目。基于该项目调查结果,5名英语系大三学生项目成员的五篇报告被上海市语文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暨第十届上海青年语言学论坛录用并做口头报告,学生精彩的表现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肯定和赞赏。

 

http://sfl.sjtu.edu.cn/Assets/userfiles/sys_eb538c1c-65ff-4e82-8e6a-a1ef01127fed/images/image001(19).jpg

 

指导英语系2018届本科生李恬山同学完成《高中生英语书面语中的口语化特征研究》的毕业论文。改文经过多次修改,以李恬山为第一作者,刘兴华为通讯作者在《基础外语教育》2019年第一期刊发,并获得第十五届“新标准杯”英语教育教学论文大赛二等奖。

 

 

用热情和责任心对待每一节课,用爱心和同理心关照每一位学生,这是刘兴华,作为一名一线基础课教师所坚持的教书育人理念。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