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李琤:教学相长,充实课堂——2019年教书育人奖三等奖获得者

发布时间:2019-09-11   阅读次数:-

      李琤老师热爱本职工作,敬业爱生,在教学科研方面认真努力,得到广大师生的普遍好评。

 

教学方面

李琤老师长期承担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累计课程总数达九门,每学期教学学时均在192节以上。教学过程中积极钻研教学规律。注重启发,关注引导,在努力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关注学生精神成长,培养学生人文素养,得到学生好评。

在课程教学中,李琤老师从努力落实英语专业复合型和国际化专业人才的培养理念出发,以结合经典阅读与本科生自主学习能力为出发点,探究并设计课程内容与教学形式更为合理的组合方式,将英语专业本科三年级“西方思想经典选读”与“中国思想经典选读”课程内容平行穿插,拓展与丰富学生的学术视野。通过探索,提出在强化学生英语语言能力的同时,有效拓展学生关于中西方思想传统的认识,并在现实世界中理解传统精髓、提升思辨能力、培养人文素养的课程建设方案。

李琤老师注重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对比东西方的文化异同,积极使课堂教学成为学生专业知识增长的过程,同时也成为精神和人格发展的过程。贴近学生的教学方式能够更好地为大家所接受。

1)  教学素材:以课程教材中涉及的思想家及其作品为基础,寻找和筛选相关辅助材料(包括中外不同文化中对应信息),以拓宽学生知识面,并与课本知识形成互文性,为学生进一步思考和辨识提供材料基础。

2)  教学模式:进一步调研国内外一流高校类似课程教学模式,探索以学生为主体的主动学习模式,设置可行的教学环节,在学生之间形成互动,激发其主动思维能力和辨别能力,训练其辩论技能。探索并确定合理的课堂成组作业设置,鼓励学生自主搜集资料,合作展示学习成果,加强其合作能力和多媒体应用能力。

3)  评价模式:及时搜集学生反馈意见,探索和实施合理的评价系统,对学生学习的有效性和对知识、技能的掌握程度作合理评估。

 

教研和科研方面

 

在教研与科研方面,李琤老师积极钻研教学规律,注重同行交流。多次赴兄弟院校(香港中文大学等)进行教学交流活动。于2015年参加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外教社主办的第六届“外教社杯”全国英语教学竞赛,获(英语专业组)上海赛区一等奖和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参加英语专业《新阅读教程》、《应用型大学英语教程》等系列教材编写工作,参编出版包括“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新视野大学英语》教材、《精读英语教程教师用书》、《英语高级口译实考解析》等教辅书籍多本。

积极建设校级通识课程“莎士比亚戏剧赏析”的课程建设。该课程于2009年通过“通识课程建设项目”立项,李琤老师每年均坚持开课并担任主讲教师,且积极组织编写课程教材。课程于2015年获校级“全英语教学课程”立项建设,并通过学校验收。

李琤老师也积极努力从事科研活动。2017年申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基于语料库的中国小说21世纪英译作品之中国形象比较研究”,获得立项。参与校级教学改革项目“英语专业文学课教学改革探究”建设工作并顺利结题。出版专著《美国早期戏剧与电影中的中国人形象》。发表“叙事学研究的跨文类态势与戏剧叙事学的兴起”(《叙事研究前沿》)等论文。

多年指导四年级学生毕业论文并参加论文答辩评审。多次指导学校“大学生创新项目”(包括一项“上海市大学生创新项目”)并多次担任评审专家。

在多年的教学中,培养出对学生和教学工作的深厚情感。2016年度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新秀”和“三育人”荣誉称号。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