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举行新生第一课活动

作者:杨昊   发布时间:2019-09-11   阅读次数:-

 

 

2019年9月10日,外国语学院新生第一课在逸夫楼200号报告厅举行。学院副院长常辉教授以“上海交大外国语学院与中国外语教育”为题,为2019级全体新生带来了精彩生动的第一课。

 

 

首先,常辉强调新生应该端正意识、正视自己。他指出,交大的生源质量与世界一流大学相差无几,希望同学们既要相信自己,又要虚心求教。常辉以自身为例告诉新生,进入交大不是高考后的放松,也不是直升后的休憩,而是人生的新起点,只有树立明确的目标,才能走稳走远。常辉提到,新生应该将目光放长远,明白新时代赋予交大外院人的机遇与责任,既要有使命感,也要有危机感。常辉引用了本院语料库专家杨惠中教授、四六级元老刘鸿章教授的事例告诉新生,人生不是百米冲刺,而是马拉松,三分钟热度无法成事,终身学习才能取得辉煌。

接下来,常辉向新生讲解了新时代背景下学习外语的意义。伴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带一路”战略稳步实施,“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价值观被正式提出。站在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在国际组织中需要大量既精通外语也通晓各类专业知识的人才。作为国内顶尖综合大学的外语专业学生,应以学习强国、专业强国为己任,为国家发展战略而努力学习奋斗。

 

 

然后,常辉回顾了学院的历史与发展。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发端于张元济创立的译书院,在甲午战争后,为国家翻译了多本西方教材。此后,外国语学院紧跟国内外语学科发展浪潮,在翻译、语料库建设、四六级考试、教材编写、语言认知等多方面取得辉煌成就。学院最鲜明的特色是重视文理交叉研究,与社会国家需求结合紧密。这样的特色源自学院创立之初,并将代代相传。

最后,常辉以“自信、拼搏、责任、使命”四个关键词结尾,希望新生相信自己、相信学院,用努力换取优异成绩,成为时代的佼佼者,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场同学深受鼓舞、深感振奋,也更加明确了自己身上的责任与担当。相信他们将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即将开始的学习科研中去,扎实践行“交古通今、学贯中西”的院训。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