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张鸿刚:以匠心致初心:十年树木,百年树人——2019年教书育人奖二等奖获得者

发布时间:2019-11-17   阅读次数:-

【名师名片】

张鸿刚,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教书育人奖二等奖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洪堡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日耳曼语言学、语义学和对比语言学。创建上海交通大学德语本科、硕士和博士专业。曾获德国洪堡研究基金,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德语四、六级考试命题组成员。获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育才奖、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参加人)、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参加人)、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参加人)等。

【名师名言】

  • ​​​​​​​寓育人于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之中,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
  • 教师要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就要不断开拓创新、更新知识、潜心科研、反哺教学。
  • 身为教师就应身先示范、身体力行,辛勤耕耘、默默奉献。

 

2004年,张鸿刚教授作为引进人才来到交大外国语学院任教,15年光阴如梭,见证他在交大这片沃土实现一个又一个从0到1的突破:牵头建立交大德语系德语本、硕、博专业,从无到有,填补交大德语系的空白;德语专业声誉斐然,连续7年获中国大学(综合类)德语专业武书连排名第1,打造交大德语系金名片;德语专业四、八级考试成绩名列全国前茅,曾连续两年名列全国第1;在他的领导和老师的指导下,学生获全国德语辩论赛冠军、团体赛一等奖;他的学生首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德国著名高校攻读神经语言学方向博士;他的学生成为学院第一个进入外交部的学生;为学生国际交流牵线搭桥,德语专业学生可100%赴德交流等等。

15年来,张鸿刚教授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壮心不已,为建设我校德语专业一流学科、发展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他科研与育人双翼齐飞为我校德语专业的建设、发展和德语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鸿刚教授个人在人才培养方面成绩突出,获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参加人)、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参加人)、校教学成果特等奖(参加人)等奖项。

 

为建设一流德语专业开拓进取,砥砺奋进

张鸿刚教授在建立我校德语本、硕、博专业后,不断开拓进取,专注德语专业的高质量发展。2015年以来,张鸿刚教授锐意创新,积极推动德语专业教学改革,紧扣新时代学科发展的趋势与特点,提出以德语语言文学、德语国家国情与文化为本,以上海交大多学科、多专业为依托,设置学科、专业交叉和个性化培养方案,建设具有交大特色的、专业、学科交叉的新型特色德语专业,为我校德语专业在新时代的发展明确了发展方向、专业特色和发展定位,为培养具有交大特色、高质量的新型德语复合人才奠定了基础。近年来,德语专业在张鸿刚教授的带领下取得了一系列的教学与科研成果,我校德语专业的声誉在不断提升。2012年至2018年我校德语专业在中国大学(综合类)德语专业排名中已连续7年名列第一(武书连排名)。在张鸿刚教授的多年辛勤努力下,德语专业现已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声誉。

一流的师资是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的关键。张教授非常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一直把青年教师培养和团队精神建设放在重要地位。他关心教师成长,积极为教师创造条件,为青年教师赴德国攻读博士学位联系导师,促成了多名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德国博士研究生。他鼓励德语系的青年教师能打破语种界线,积极参加学院英语科研团队的活动,参与重要课题研究,培养教师的科研能力,开阔他们的视野。这些年来,德语系的年轻教师打破语种局限,积极与英语专业的教师共同研究,共同参加重要课题研究,取得了诸多科研成果。

张鸿刚教授一直践行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的方法。鼓励德语团队的教师积极开展学术研究,用科研成果反哺教学。他首先以身作则,带头进行学术研究,这几年来,在紧张的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同时,他刻苦钻研,在德国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A&HCI),主持编写德语系列教材和主编国际论文集等。他的努力钻研、对学术研究一丝不苟的精神,大大地鼓舞、影响和带动了德语系的教师。在他的精心培育下,德语系已建有一支不仅教学成绩突出,而且科研成果丰硕的优秀教师队伍。近三年来,他们获得凯源十佳教师称号、烛光奖、国家社科项目、中华外译项目、上海浦江人才计划项目、德国洪堡基金,并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德语团队也连续两年被评为外国语学院优秀教学团队。

 

为培养优秀人才身体力行,凝心聚力

张鸿刚教授一直以极大的热情坚守在本科教学第一线。作为系主任,他一直以身作则,兢兢业业,在教育理论与实践变革间不懈穿行,并带领德语教学团队不断探索、研讨和实践科学的教学理念与方法。这些年来他带领德语教学团队在教学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德语专业教学质量优良、效果突出,取得了一系列教学成果,培养出了大量的优秀人才。近年来,德语专业的学生在全国德语专业四级和八级考试中均取得优异成绩,曾连续两年名列全国第一。在张教授的谆谆教诲下,近三年来,他的学生在全国高校德语专业大学生德语竞赛中两次荣获全国冠军、一次团体一等奖、最佳女辩手奖和最佳语音语调奖;此外,德语专业的学生还在全国其他大赛上屡屡获奖;50%以上的学生被国内外著名高校录取攻读研究生,如德国慕尼黑大学、洪堡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等。在他培养的学生中,有我院培养的首位外交官、高校德语教师、世界著名企业主管、上海市优秀学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辩手、和以优异的成绩被国内外高校录取的硕士生、博士生等。

张鸿刚教授还非常关心学生的成长动态和职业规划。立足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他善于发现学生的潜力,积极引导学生向更高的方向去发展。张教授曾发现他的一名学生在本科阶段就对学习语言学有较为浓厚的兴趣和天赋,后来在张教授的指导下,这位学生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硕士阶段的语言学学习。毕业后,这位学生选择了到一家公司就业,张教授得知后,大为惋惜,找她谈心,并建议她应该继续深造,攻读心理语言学或神经语言学的博士生。后来,在张教授的支持与推荐下,该生经过严格面试被德国多所著名高校录取,最终她选择了在柏林洪堡大学攻读神经语言学博士学位。张教授还为该生写推荐信,积极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赴德读博奖学金,最终该生成功申请到了资助赴德学习。最近她给张教授发来了她在德国重要刊物上发表的第一篇学术论文,以表达对张教授的感谢之情。

张鸿刚教授身为教师和系主任,始终坚持“教书育人”的教育原则,言传身教、为人师表,寓育人于教学之中。为使学生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经常对学生进行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这些年来,德语系的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 在社会实践中培养了学生的素养和能力。德语系的学生在外国语学院的各种活动中表现突出,许多学生被评为校、市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毕业后也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为深化国际合作牵线搭桥,运筹决策

为促进德语专业与国际接轨,张鸿刚教授非常重视与德国高校的交流与合作。近年来,在他的积极促进下,我校德语系已与德国5所大学签署了交流与合作协议,为师生搭建了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为德语系学生赴德交流创造了良好的机会。此外,张鸿刚教授不断深化与德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寻求多维发展,为学生赴德交流学习牵线搭桥,为德语专业接轨国际、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运筹决策,辛勤付出,也收获颇丰。现今,我校德语专业的学生可以100%赴德交流学习,德语专业学生实际赴德交流学习已达96%,成为我校出国交流学生比例最高的院系之一。德语专业学生现在可通过国家优本项目、联合培养项目、德国著名高校攻读研究生项目等多种渠道赴德交流。此外,在张鸿刚教授的努力下,德语专业聘请德国知名教授担任德语系客座教授,并组织讲学、举办研讨会、开展项目合作以及选派青年教师赴德攻读博士学位,形成了良好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氛围。通过开展国际交流,学生亲身体验了德国人的生活习惯和思维方式,领略了德国的风俗文化,进一步提高了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这种交流对于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张鸿刚教授为我校德语专业的建立与发展,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奋斗不已。然而,他并不为此而满足,还在为创建一流专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而矢志奋斗,在新时代里,做一名最纯粹的教育者。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