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貌

王若平:对自己永无止境的开拓和优化—全国日语演讲辩论赛冠军、日本知识大赛冠军

发布时间:2019-06-11   阅读次数:-

王若平,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2015级日语系本科生,2018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第一届杨咏曼奖学金获得者。在校期间曾获:卡西欧杯全国大学生·研究生 日语演讲·辩论大赛冠军,笹川杯全国大学生日本知识竞赛个人一等奖·团体一等奖,第30届上海市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一等奖,第15届共立杯日语演讲比赛一等奖。学习成绩方面,王若平同学综测排名、核心GPA专业第一,日语专业八级考试优秀,选修第二专业金融学也获得优秀成绩。

 

学习:系统梳理、精益求精

作为外语类保送生“其实现在再回头去做一些基础得不能再基础的问题的时候,往往能有新的收获。”王若平同学表示,刚入校的时候参加的几次日语专业考试,都在一些问题上钻了牛角尖。中学阶段很多的学习方法都还是以大量练习来寻求熟能生巧的思路,而对于很多概念和规律缺乏系统的认知和掌握。对自己的语言知识有了一个系统的梳理和完善,王若平同学表示,这是在专业课程学习中最大的收获。对于王若平同学来说,比起漂亮的考试成绩和绩点,更重要的是对于课程内容是否有了全面而充分的掌握,是否对学习所得有一个满意的评价。

 

交流:困难之后是更美好的风景

大三王若平同学通过学校交换留学项目前往日本东京大学交流学,在,除日本文学专业课程以外还选修了农业经济学、经济数据分析、计量经济学等多门课程,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王若平同学表示,半年的交流生活是一个崭新的体验,之前未学习过的知识、教员的教授方法以及一些观点和思路,都极大地拓宽了自己的思路和视野。

“选修课程的时候完全没有想到后面有怎样的挑战。”交流期间需要用外语来学习全新的而又有难度的课程,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但是克服困难之后的风景更加美好。

 

竞赛:对自己的再认识和优化升级

“在语言类竞赛中,比起荣誉,自己最大的收获是对自己有更深刻的认识”。 对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有更深刻的了解,通过合适的战略和充分的准备去取得胜利,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过程。同时在比赛的过程中,通过观察其他选手的表现,也能够从中学习到很多,可以对自己起到一个深度优化的作用。通过充分的准备在比赛中证明自己的实力,再从比赛中吸取经验完成进一步的提升,这是王若平同学在竞赛找到的提升之路。

“笹川杯”全国大学生日本知识竞赛颁奖仪式

 

“卡西欧杯”全国大学生、研究生日语演讲、辩论赛 颁奖仪式

 

用坚实的努力走好每一步,等待并充满希望。相信王若平同学会在今后取得更好的成绩。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