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外国语学院党委举办师生集体学习党史活动

作者:余继英   发布时间:2019-06-06   阅读次数:-

6月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专题辅导报告会。上海市第11届政协文史委副主任、上海市地方史志学会原会长、上海世博会志编纂办公室主任朱敏彦教授应邀担任主讲人。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丁剑,党委副书记张红梅,副院长常辉出席以及百余名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丁剑主持。

 


     丁剑致辞表示,本次学习活动是外国语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的专题辅导报告环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立98周年,上海在中国共产党建设的历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中共中央的领导机关设在上海长达13年,在此期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发动领导了一系列重大的革命斗争,走过了艰难曲折的风雨历程,留下了众多珍贵的革命遗迹。本次集体学习活动旨在通过重温中国共产党早期历史,追寻城市文脉,发挥党史育人的作用,同时通过重温党史凝聚全院师生,激发广大师生的工作学习干劲,促进学院发展。

 

 

朱敏彦教授报告的主题为“上海:中国革命的发祥地——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革命活动旧址寻踪”。他以时间为线索,追溯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的革命活动,详细介绍了位于上海的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等多处历史建筑旧址,用具体的史实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革命活动,重温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首先,他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创立过程,从早期组织、到在全国发起建党活动,直到中共“一大”召开;接下来,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在上海的革命活动,如何开展工人运动、妇女运动、青年运动,以及制定民主革命纲领;第三部分围绕着国共合作时期的革命活动,包括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等;最后介绍了中共为复兴革命运动在上海进行的艰苦斗争。在对历史事件的介绍中,穿插着对众多珍贵的革命遗址遗迹的介绍,如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中央军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秘书处、中央特科机关以及中共中央与共产国际联络处等多处旧址。朱敏彦强调,这些革命旧址已成为传承历史文化、弘扬爱国主义、展现上海城市精神的重要载体。上海因为其独特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环境,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基础。整场讲座史实详实,朱敏彦教授结合亲自走访的实地资料、上海地方掌故、领导轶事,让尘封的历史重新走入外院师生的视野。学习会上,朱敏彦教授向外国语学院欣然赠送了他主编的“红色”图册。

 

丁剑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朱敏彦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讲述生动,感谢朱敏彦教授给外国语学院党员师生带来了一次高质量的学习会。丁剑表示,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的始发地,期望广大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重温党的性质和宗旨、重温共产党员身份和本色中更加坚定自觉、更高标准地守初心、担使命,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学院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