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2019年语音学与大脑神经机制高级研讨会(第二号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05  

  

为了给广大语音学语言学研究者,特别是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提供学习语音学理论和研究方法的学术平台,并共同探讨语音学国际学术前沿的热点研究,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智能与神经科学研究基地与言语-语言-听力中心将于2019年6月28日至630举办“上海交通大学语音学与大脑神经机制高级研讨会(第届)”。

该研讨会旨在系统讲授实验语音学和认知神经语音学的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并探讨当今语音学研究领域的最新现状及发展趋势。该研讨会覆盖的领域包括: 语音与大脑神经机制研究韵律编码和解码研究跨语言的语音韵律研究儿童言语发展及言语障碍研究汉语方言的实验语音学研究等。

语音研究是语言研究的基础,语音学与语言学其他领域的结合无所不在,言语中的韵律蕴含着丰富的句法、语义和语用等信息。随着研究手段的不断丰富,语音学与大脑神经机制的研究逐渐成为语言学研究领域的一大热点

言语识别与感知反映了对声音信号的加工处理。不同母语经验的人感知言语所依赖的声学信息有所差异,儿童的言语加工和发展也有其特色,而听力障碍人群与精神障碍患者常伴有不同程度的语言与情感等方面的缺陷,其言语识别与感知也异于常人。二语、儿童及障碍人群的言语感知和产出都涉及复杂的心理过程,而眼动和脑电技术的发展使我们能更清楚与直观地认识大脑神经对言语的加工过程。

语言是大脑功能重要的外在表现理解语言需要整合音系、韵律、句法和语义等不同语言层面的信息。过去语言加工主要集中在句法、语义和词汇等方面,随着语音技术认知科学及其研究手段如眼动、脑电、磁共振成像逐渐成熟,语音加工备受关注,这些研究旨在揭示人类大脑加工处理语言的深层机制。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七位专家,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语言、智能与神经科学研究基地的丁红卫汪玉霞,以及与基地的言语语言听力中心有密切项目合作的张扬(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言语语言听力科学系教授、神经行为发展研究中心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访问教授)、杨小虎(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蒋晓鸣(同济大学心理系副教授)、李芳芳(加拿大莱斯布里奇大学心理系终身教职副教授)、李蕙心(香港城市大学翻译与语言学系终身副教授)。他们将为我们系统地介绍语音与大脑神经机制研究韵律的编码和解码研究儿童言语发展及言语障碍研究跨语言的语音韵律研究汉语方言的实验语音学研究,讲授语音软件及眼动技术在言语加工实验中的具体运用,并介绍上海交通大学语言、智能与神经科学研究基地语音研究方面近期的合作项目与研究成果

 

上海交通大学语音学与大脑神经机制高级研讨会有如下特色:

一、前沿性:主讲嘉宾为当前活跃的国际学者,讲授的内容为国际上语音学领域最前沿的研究动态,几位校外专家还将向参会者展示他们与交大外院语言、智能与神经科学基地言语语言听力研究中心合作的最新成果;

二、互动性:参会者可以与主讲嘉宾互动交流,或携带自己的论文切磋讨论;

三、理论性与实践性:主讲嘉宾将系统介绍实验语音学、言语识别与感知及二语、儿童及特殊人群言语加工的大脑神经机制的理论模型和实验方法,专门介绍Phone语言软件和眼动技术在言语加工实验中的应用;

四、国际性与本土性融合:主讲嘉宾将使用汉语为大家讲解国际上最新的研究动态以及实验方法,并结合国际权威杂志上汉语及汉英对比的语音研究实例,清楚明了地讲授语音加工的实验设计、统计方法、及论文写作方法。

 

联系人:周老师

联系方式: 电话: 13524897957  电子邮箱:zhouanqin@sjtu.edu.cn

时间:2019年6月28日-6月30日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杨咏曼楼

报到时间:2019年6月28日7:30-8:30

费用:

 

6.1以前注册费

6.2-6.27注册费

6.28现场注册费

高校教师

1800

2100

2180

全日制学生

1500

1740

1800

 

注:

1. 交通、住宿自理;

2. 请在缴费完成后发送以下附件中的“回执”至会务组邮箱zhouanqin@sjtu.edu.cn

3. 本次研讨会将设立学术沙龙时间,欢迎各位携带自己的论文与大家交流,届时我们还将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老师进行点评。有意者可在缴费完成后将 “回执”和论文摘要(300字以内,中英文均可)发送至上述邮箱6月10日之前)

4. 请参会者自带手提电脑;

5. 大会将为每位参会者颁发参会证书。

 

日程安排

2019年6月28日  星期五

上午

 

7:30-8:30

外国语学院杨咏曼楼一楼大厅报到、领取材料

8:30-8:50

 

开幕式(胡开宝院长致欢迎词,张扬教授发言)

主持人:丁红卫教授

8:50-9:00

合影留念

主持人:张辉、林苡

9:00-9:45

丁红卫

交大外院语音学的跨学科研究及国内外合作研究简介

1)    二语习得者与儿童听力障碍及精神障碍人群研究;

2)    面向人工智能的语音语料库研究与认知科学研究。

9:45-12:20

蒋晓鸣

神经语用学视角下的韵律编码和解码研究:研究问题、研究方法与实验案例分析

下午

 

13:30-15:00

 

李蕙心

北京普通话中辅音与元音的语音特征

1)北京普通话中的咝音,包括齿龈音 [ts tsʰ s], 卷舌音 [tʂ tʂʰ ʂ] 和硬腭音 [tɕ tɕʰ ɕ]的发音部位。

2)舌尖咝音后的舌尖元音 [ɿ] 和 [ʅ] 的发音与声学特征。

3)元音[ɤ] 和 [o]的双元音化。

4)元音[ɚ]的儿化现象。

15:20-16:50

汪玉霞

眼动技术简介

晚上

18:00-20:00

学术沙龙:张扬、李蕙心、丁红卫等

主持人:张辉

请参会者携带自己的论文切磋讨论,专家点评

2019629日  星期

上午

8:30-11:50

张扬

儿童言语发展及言语障碍研究

跨语言的语音韵律研究及二语语音韵律习得研究

特殊人群的言语及听力研究

下午

13:30-16:50

李芳

Phon软件的使用

晚上

18:00-20:00

学术沙龙:张扬、李蕙心、丁红卫等

主持人:林

请参会者携带自己的论文切磋讨论,专家点评

2019630日  星期

上午

8:30-11:50

李芳

Phon软件的使用

下午

13:30-16:50

张扬

儿童言语发展及言语障碍研究

跨语言的语音韵律研究及二语语音韵律习得研究

特殊人群的言语及听力研究

16:50-17:20

所有嘉宾

主持人:张辉、林

闭幕式:颁发证书

会议志愿者:张辉、崔欣、李一羚、张静、林苡、许粟芸、王辉、黎绮桃

 

 

 

 

专家介绍:

张扬,上海交通大学科技英语学士,美国华盛顿大学言语听力科学博士,现任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言语-语言-听力科学系教授、神经行为发展研究中心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访问教授。美国国家科学基金(NSF)、加拿大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SSHRC)、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MRC)基金评审、神经语言学杂志(Journal of Neurolinguistics)编委。重要成果主要有四个方面:1. 在听觉神经科学领域对声音的神经编码以及助听器和耳蜗移植使用者的事件相关电位研究取得创新成果。2. 在语言学习的大脑可塑性理论方面开展原创性研究并由此开发了外语语音学习训练软件。3. 从儿童语言发展角度对自闭症,阅读和听力障碍的检测和干预开展了探索性基础研究。4. 对脑电以及脑磁原创技术进行跨语言、跨学科、跨国界开发研究。

 

李芳芳现任加拿大莱斯布里奇大学心理系终身副教授,言语习得实验室主任,总督董事会首席科学家 (Board of Governor Research Chair)。她的研究方向包括儿童言语发育,二语习得,声学分析,和儿童运动和脑神经发育。她的研究成果多次发表在儿童心理和言语科学的国际一流杂志上。李芳芳主持和参与了十几项大型跨学科研究项目,现正在主持两项加拿大社会科学国家基金和一项自然科学国家基金,并担任加拿大和美国的自然科学国家基金(NSERC,NSF)的评审,以及近二十个国际高水平期刊的审稿人。李芳芳曾受邀在多所世界一流大学发表演讲,并于2016年创办并主持了第一届阿尔伯塔儿童语言国际会议,开创了西部加拿大儿童语言研究和多领域交流合作的先河。李芳芳多次参与审阅儿童心理发育方面的教科书。她现在正在主持编撰John Benjamin’s 出版社第二语言习得系列丛书中的儿童语言专辑,为该领域的教学和科研提供权威指导。

 

李蕙心现任香港城市大学翻译与语言学系终身副教授,语音学实验室主任,主要兴趣点是汉语语音学研究。她承担过多项科研项目,聚焦于粤语、普通话和闽南语的声学分析、发音和感知研究。李蕙心老师是国际语音协会的会士和中国语音协会副主席。她是2011年ICPhS会议和2013年ICPLC会议的的组委会成员,并且编纂了会议论文集。此外,她还是汉语语音学报的编委会成员和众多杂志例如Journal of Phonetics, 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Phonetic Association, Speech Communication, Lingua, and Journal of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的审稿人。

 

杨小虎,博士,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主要研究兴趣为实验语音学、心理语言学。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上海市哲社、上海市教委创新项目(重点项目)、上海交通大学文理交叉等各级课题近10项,担任中国认知神经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心理语言学研究会理事、《当代外语研究》第二语言加工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先后在Applied Psycholinguistics、Journal of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Learning & Individual Differences、《外语教学与研究》、《当代语言学》、《现代外语》、《心理学报》、《心理科学进展》等语言学、心理学重要期刊上作为第一作者或单独作者发表20余篇论文。此外,还担任《心理科学》、《现代外语》、《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和《当代外语研究》等刊物审稿人。

 

蒋晓鸣,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本科,北京大学基础心理学博士,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医学院交际科学与障碍学院博士后。现任同济大学心理学系语言认知神经科学方向副教授,主要研究兴趣包括神经语用学、听觉和言语神经科学、嗓音沟通和社会交际。主持并完成多个省部级项目,并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以及国自然项目多个。主要成果包括:1)说话人表情编码和解码的嗓音学和认知神经机制;2)语用隐含和等级含义加工的认知神经机制;3)言语和非言语礼貌行为的认知神经机制;4)句子和对话加工中的认知运算。截止目前已发表SCI/SSCI论文30篇,其中第一作者21篇,包括国际心理学与认知神经科学领域期刊,如NeuroImage, Cortex,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Human Brain Mapping,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Human, Perception and Performance, Neuropsychologia, 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等,以及语言与言语科学领域,如Language, Cognition & Neuroscience, Brain and Language, Speech Communication等期刊。目前担任30多家国际SCI/SSCI期刊的审稿人。

  

丁红卫,上海交通大学外语学院教授、博导。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精神障碍人群语料库建设及面向脑科学和人工智能的语言研究”首席专家。国际韵律协会理事长之一。Springer出版社两部系列丛书主编之一(Prosody, Phonology and Phonetics与Corpora and Intercultural Studies)。长期担任国际杂志和国际会议的审稿人。作为议程主席组织了O-COCOSDA/CASLRE 2015与Speech Prosody 2012国际会议;现任2019年AC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modal Interaction国际会议Workshop主席。获德国语言学博士(Dr. phil.)与工学教授资格(Dr.-Ing. habil.)。在德国电子信息学院工作期间,参与并主持多项德国和欧盟的纵向项目及国际公司的横向项目(如Siemens, Nokia, Daimler, Deutsche Telekom),从事语音合成、人机对话、计算机辅助语音习得等言语技术方面的研究。近年来主要关注语音韵律的心理认知及大脑神经方面的研究,包括二语习得者、儿童听力障碍与精神障碍人群。发表专著两部、国际论文80 余篇。

 

汪玉霞,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香港城市大学博士。研究方向为心理语言学,包括汉语语音感知和句子句法语义信息在线加工。担任中国认知神经语言学研究会理事、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当代外语研究》第二语言加工专业委员会理事。在国际知名出版社劳特里奇(Routledge)出版学术专著一部;在Journal of Speech, Language & Hearing Science, Journal of Acoustic Society of America, American Journal of Audiology,《外语教学与研究》、《语言教学与研究》、《心理科学》、《语言文字应用》等SSCI/SCI和CSSCI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具有丰富的眼动研究经验,熟练使用眼动句子阅读实验范式和情景世界范式,能熟练使用各种编程软件和数据统计工具。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真诚欢迎您的到来!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

上海交大语音学与大脑神经机制高级研讨会会务组

2019年6月4日

 

附件:

1. 语音会议缴费通知

2. 回执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