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赴浙江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调研

作者:杨翕然   发布时间:2019-05-05   阅读次数:-

为深入了解公共安全领域的研发成就,探索语言学研究成果与公共安全技术之间结合的可能性,让语言学为公共安全技术提供语言证据,让语言学研究成果更好地为国家和社会服务,2019年4月19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王振华教授带队赴浙江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调研,参与调研的有赖良涛副教授,王冬燕老师和杨翕然老师。浙江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行政部总经理唐淼和掌上110开发团队负责人周招胜总监、屈峰等参与接待,带领参观浙江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展厅,随后召开调研座谈会。
     上午10点,浙公院行政部总经理唐淼等带领马丁中心一行4人参观了研究院展厅。

 

 

浙公院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浙江省公安厅、航天科工集团于2013年共同发起成立,通过多年建设和研发形成了一套涵盖感知、交互、安全和AI大脑的产品生态体系,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开发公安、应急等行业的全流程解决方案。


 


      参观结束后,宾主共同移步会议室,开始座谈。座谈由唐总经理主持。首先,马丁中心主任王振华教授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以及此行的目的。王振华介绍说,马丁中心成立于2014年4月,中心遵循“理论顶天,适用立地;研用一体,服务社会”的宗旨,坚持语言学研究以“解释语言现象、解决语言问题”为己任。接下来,浙公院屈峰先生介绍了浙公院的研发项目,如1)行业信息化项目——浙江省110接处警(可以实现按照报案地点出警)、G20视频网等。2)浙公院专网平台——浙江警务通、350兆PDT(覆盖浙江全省99%地区)、浙江省政法网(汇集公安、司法、检察系统的数据)等。3)互联网应用——掌上110(用户超过三千万)、阿拉警察(用户超过百万)等。4)物联网运营——感知门、智能警务厅等。随后,双方针对可能的研究合作领域进行交流。
      从双方交流的过程中获悉,浙公院主要进行的是数据整合和数据处理,总体看来与多模态有关,如语言、手势、步态、生物识别等,适用语言学与之有较大的合作空间。关于视频网是否能帮助遴选留学生的问题,浙公院方面表示,外国人入境时的审查主要由国安系统负责,但是智慧城市可以通过语音识别和录像等手段及时应对突发事件。从打车软件中上传到110报警中心的录音材料需要接警员进行研判,决定是否出警。浙公院希望语言学能为这方面的研判提供协助,并指出目前他们需要的是能够指导机器学习的框架和手段,在能够保证时效性、准确性、客观性的前提下,进行机器训练,辅助人工判断。其他可以应用的领域包括智能客服等。他们面临的难点并非技术设计,而是数据分析,目前语音转文字的技术较成熟,但意义分析仍然不足,在智能客服方面不是很实用,必须转人工方能解决顾客需求。对此,王振华表示,可以尝试进行语言和超语言研究,通过分析用词、句法、语段,停顿、语音语调等特征,综合说话者动机、意图、价值观念、社会习俗、认知功能以及事发时的各种情形等要素,对说话人的目的做出判断。此外,对于语言数据,浙公院目前主要采用行业标准分析关键词,适用范围较窄(如拼车、开锁等具体任务)。若进一步深入研究,需要语言学理论支持。浙公院认为,较为理想的模式是实现全方位的语言和动作触发机制,只要满足一定条件就能触发报警等。这些功能需要语言学介入,开发功能插件,适用于真实交流。
      双方同意积极开展后续讨论,进一步明确合作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