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上海阳光康复中心言语语言治疗师来外国语学院做学术报告

作者:常辉   发布时间:2019-04-18   阅读次数:-

       2019年4月17日,上海阳光康复中心言语语言治疗师朱双双、钱倩来到交大外国语学院为师生举行了两场有关失语症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常辉教授主持,多名老师、硕博士研究生以及留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在第一场讲座中,朱双双老师做了题为“失语症概念及其临床评估”的报告。首先,她结合人脑结构,介绍了失语症的定义、分类,以及失语症常见的临床表现。通过展示临床失语症患者口语表达的录音以及视频,让大家对失语症患者口语表达障碍的主要表现和类型有了清晰的认识。她还介绍了失语症患者的书写障碍以及阅读障碍的主要表现。随后,她详细讲解了西方失语症成套测试,并介绍了失语症症候群的层级分类。最后,朱双双老师和在场师生就如何从语言学角度评估失语症患者的语言能力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第二场讲座中,钱倩做了题为“失语性命名障碍的评估与治疗”的报告。她首先介绍了 “失语症命名障碍”的概念、分类、临床表现及其原因。随后,她展示了患者临床表现的视频,让大家对这一症状有了直观的了解。接着,她介绍了失语性命名障碍的标准化评估量表(WAB, BNT)以及非标准化评估的方法。最后,她解释了语义特征分析法的主要内容及其应用步骤。在提问环节,现场的师生就命名障碍和失语症的治疗手段、评估方法等与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