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退管

巾帼筑梦 桃李芬芳——外国语学院女工委举办三八红旗集体座谈会

作者:杨晓红   发布时间:2019-04-10   阅读次数:-

人间四月天,桃李正芬芳。4月10日中午,在杨咏曼楼218室,外国语学院女工委举办了三八红旗集体座谈会。外院党委书记丁剑、党委副书记及工会主席邢连清出席了座谈会,丁剑书记担任了互动点评嘉宾。来自学院各个系部、研究所及办公室的40多名教职工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外院妇女工作负责人杨晓红主持。

学校于3月初召开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第109周年庆祝大会暨先进表彰大会,外院公共英语教学中心第二教学部荣获2017-2018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英语专业基础课程团队荣获2017-2018年度上海交通大学“三八红旗集体”。外院公共英语教学中心第二教学部共有教师24名,其中女教师20名;英语专业基础课程团队共15人,其中女教师8人。这两支“娘子军”团队立足教师岗位,笃志弘毅,巾帼不让须眉,在教学及教学改革、科研创新、团队协作、社会服务等多个方面,奋发有为、屡创佳绩;她们引领着职业女性时代理想潮流,演绎着教育行者家国天下的高远情怀,展示了新时代女性集体筑梦、岗位建功的崭新风貌!(先进事迹见http://sfl.sjtu.edu.cn/Data/View/3774

为大力弘扬三八红旗集体爱岗敬业、奋力拼搏、勇创佳绩的先进模范精神,外院女工会组织举办 “巾帼筑梦.桃李芬芳”专题座谈会,邀请公共英语教学中心第二教学部、英语专业基础课程团队的教师们与大家面对面,回首历经的风雨曲折、坦陈曾经的心路历程,展望未来的宏图规划,共创外院更美好的明天。

英语专业基础教学团队的朱一凡老师首先发言。青年女性的事业培育期与孩子培养期交叉重叠,如何平衡二者之间的矛盾?她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体会。孩子需要陪伴,但父母不是做监工,而应以良好的榜样引领孩子。丁剑书记以自己教育孩子的经历,进行了肯定回应:身教胜过言传。父母对工作、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与持续进步学习,对孩子的成长成才有着深刻深远的积极影响。

公共英语教学中心第二教学部的赵晓红老师第二个发言。作为在外院工作近25年的一名“元老”及多年执掌教学团队的负责人,她责任感极强,教学及教学管理经验丰富。她对学院领导及学校妇委会领导在整个申评三八红旗集体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指导与切实帮助表示衷心感谢,随后分享了宝贵的申报经验,包括申报要求的重点、个人与团队突出成绩的双汇总、材料如何撰写等多个方面。丁剑书记充分肯定了三八红旗集体的辛勤付出和突出成绩,勉励大家立足岗位,更上一层楼;同时指出,荣誉是肯定,更是激励;三八红旗集体应思考如何进一步提升,如何更好地反哺社会。他建议除了在教学科研上更上新台阶之外,三八红旗集体可以结合女性及外语专长特点,主动加强与交大附属幼儿园、小学、中学在外语教学方面的交流沟通,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孩子们做出贡献。

随后,来自大外二教的潘之欣、何琼及覃黎洋三位教师先后发言。作为课程组长和教学骨干,她们或以课程建设项目为实例,或从自身经验体会出发,或结合多角度的思考分析,殊途同归地指出一个优秀集体的立存基石:胸怀理想,脚踏实地;尽己所能,团队协作。对教师代表们的发言,丁剑书记都细心倾听,并一一进行了详细点评和回应。他指出,主动奉献的过程中将孕育衍生出很多机遇,反过来将促进教师的事业发展,使得人生更加丰富精彩。他鼓励教师们乐于付出,善于交流,不断学习,再创佳绩。未时,伴随着“时光太匆匆”的感叹,座谈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

 本次座谈会是外国语学院女工委本年度弘扬先进模范精神专题“巾帼筑梦 桃李芬芳”系列座谈会之一。五月份与十月份,女工委还将分别举行校管理服务奖及教书育人奖座谈会。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