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2019年“ERP技术与大脑神经机制高级研讨会”

作者:李一羚、许粟芸 摄影:黎绮桃   发布时间:2019-04-11   阅读次数:-

2019年4月5日至7日,“ERP技术与大脑神经机制高级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以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言语-语言-听力中心的相关专家为依托,以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脑电影像研究室的优秀研究员和Neuroscan资深技术员为主讲教师,通过理论讲解、实验设计、实验操作以及数据处理等方式,帮助初入门的科研人员快速且系统地开展相关工作,为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提供学习ERP技术和研究方法的学术平台,共同探讨基于ERP技术的国际学术前沿的热点研究。

 


      本次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言语语言听力中心负责人、博士生导师丁红卫教授主持,在中心ERP专家李菲博士、秘书周岸勤老师,以及中心十多位学生组成的会务组的共同努力下,于4月5日开幕。首先,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唐莺莹博士以“EEG/ERP的基本原理”为题,从脑电实验的基本原则,常用脑电实验范式,常用ERP成分及心理意义三个方面,为老师和同学讲解了脑电实验的实用研究。唐莺莹介绍,事件相关电位(event-related potential, ERP)的采集过程包括了收录事件相关信号,过滤随机脑电和随机噪音;删除伪迹;通过放大器进行信号放大;通过专业技巧进行溯源分析;信号叠加;以及数据分析等。此外,脑电信号电位可分为由五感诱发的早期知觉加工电位和由外源性成分刺激形成的晚期高级认知加工电位。随后,唐莺莹讲解了使用ERP进行试验设计的流程,包括选择实验范式(整体),设计具体实验(刺激比例,数目,刺激呈现时间,刺激间隔等),刺激随机化设计(inter-trial, inter-block, inter-condition; inter-subject),刺激材料准备和数据采集需求。最后,她例举了几个试验范式以及其所研究的相关电位,比如与精神疾病密切相关的P300,语义相关的N400,以及与事后评估相关的FRN。

 


      紧接着,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脑电影像室助理研究员唐晓晨就“EEG/ERP的实验设计和数据处理”展开演讲,并从ERP实验设计,EEGLAB预处理流程,独立成分分析这三个维度进行了详细解释。在ERP实验设计方面,唐晓晨表示,脑电数据的影响因素包括刺激编排,刺激的持续时间,刺激序列,刺激的频率等;在EEGLAB预处理流程方面,他表示,采集的电波需经预处理,即转换参考,合并任务数据(反应时和正确率),滤波,以及去除眼电伪迹,将脑电信号转化为参考电极的相对值;在独立成分分析方面,存在鸡尾酒效应,需将不同脑电信号进行分离并确保信号质量。随后,唐晓晨从实际应用出发,为参会者展示了如何使用独立成分分析法(ICA)去除伪迹,并帮助各位同学和老师解决操作难题。在随后的两天会议中,唐晓晨博士又以“基于Neuroscan脑电设备实验流程讲解”为题,介绍了E-prime的操作方式,实验前的准备,以及脑电采集伪迹的识别;并在最后展开讲解了如何进行ERP数据处理,如多重比较较正,ERP和 ERSP结果查看以及结果报告与做图,并热心解答各位参会者的疑问。

 

     

最后,燕山大学工学硕士,北京飞宇星公司工程师袁成忠分别以“Neuroscan脑电设备实操”和 “ Curry软件数据处理”为题,详细介绍了Curry这一与ERP紧密相关的软件的使用方法。袁成忠详细介绍了该软件的采样率,采集模式,采集方式,在线叠加,数据分析,波形调整,数据调整,数据处理,以及批文件集体导出等具体操作,并邀请各位同学和老师现场体验,并悉心解答难题和疑问,令ERP的实际应用上升到了更实用的平台。

 


     

正式演讲结束后,会议组织了沙龙环节,由参会老师和同学展示自己的研究课题,并由演讲嘉宾进行点评。比如,就如何选取分析窗口的问题,唐莺莹和唐晓晨建议选取前人经验来选择分析点,并着重关注于选择时间段的精准性;对于耳鸣患者是否能够使用ERP技术进行分析的问题,两位嘉宾建议规避ERP空间分辨率的弱项,并以核磁作为辅助,形成论点支撑。

 


      闭幕式上,不少参会的老师及同学向各位授课老师及组委会同学表达了感谢,对本次活动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更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其中,来自山东的王老师表示,自己从本次培训会中受益匪浅,不仅从培训课程中学到了许多关于使用ERP进行研究的许多相关知识和技能,更在与其他学员的交流与互动中收获了很多新的启发,感受到了跨学科研究的魅力与意义。老师和同学纷纷表示,这次的培训为他们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开启了他们的ERP研究之路。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