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金文峰:以心交心,以情动情 ——首届教书育人奖二等奖获得者、日语系教师

发布时间:2019-04-02   阅读次数:-

 

名师名言】

 

■  要说一口流利的外语,最重要的是词汇量。词汇量从哪来?假如每天记10个单词,一年就能记3650个单词,大学四年,你就会拥有14600个单词的词库……同学们,努力吧!

 

■  日本歌曲“世界上唯一的花”唱道:“没必要追求NO.1,每个人都是Only One。就像花店门前摆放着的花,每一朵都很美丽。”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金文峰自2004年来到我校以来,在这15年里,一直奋斗在教学第一线,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投入到教书育人的事业中去。4次入围“上海交通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1次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提名奖,2次获得《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师奖》,充分说明学生对她的尊敬和喜爱。

金文峰积极投身教学法的研究,多次主持学校教务处的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她所在的团队在2006年获得课程考核改革三等奖,2007年获得课程考核改革一等奖。从2016年到2018年,主持项目“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法在“日语精读”课程中的应用探究”,带领团队成功完成了日语系精读课程的翻转课堂教学改革。

金文峰在2017年和2018年申请了教学发展中心的研究项目,在学术社区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于2018年7月在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上海交通大学第三届教学学术年会”中,分享了题为“‘日本概况’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的研究成果。

 

与时俱进,与学生俱进

“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与高校教学的深度融合成为必然趋势。金文峰与时俱进、与学生俱进,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作为课堂教学的辅助工具,改善教学方式单一的问题。她将目前盛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引入到“日语精读”教学中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

金文峰在上海交通大学慕课研究院的支持下,在SPOC平台开设了“日本语与中日文化”课程。该课程以图片学习法,使日语学习者学习语言的同时,掌握相应的语法以及社会文化知识,并学习怎样用已学过的词汇语法,把中国文化和日本文化中的精髓介绍给周围的亲朋好友。

 

教学模式,推陈出新

金文峰分别于2014年和2016年赴日参加北海道大学和国际交流基金举办的教学法进修中心学习,把日本最新的教学理念“JF can-do” (简称JF日语教育标准)和peer活动教学法,以及录像录音教学法直接引入到日语精读课程中来,使学生提高语言交际能力的同时,还能提高团队合作能力。“JF标准”的理论基础为日本国际交流基金根据CEFR《欧洲语言学习、教学、评估共同参考框架》提出的“can-do”理论。在每节课注重学生“能够完成什么”?“会什么”?“学习目标”和“学习要点”怎样确定?等方面的问题,将重点放在使用日语胜任和完成某项具体任务的能力上。在大二的日本概况课程上,尝试“协同教学法”(Teaching Team)。即,日语精读课的一部分文化内容在概况课中解决,以此来解决精读课因课时少而不能完成所有内容的问题。

 

学术引路,人生导航

金文峰指导的本科生和硕士生频频获奖。2013年,她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论文获得2013届上海交通大学优异学士学位论文(TOP 1%);一名学生在“第五期上海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中,获得校“本科生创新大会十佳论文奖”;同年,一名硕士生获得留园奖学金和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5年,一名硕士生获得光华奖学金。

金文峰不仅指导学生撰写学术论文,也经常帮助学生制定人生规划。她十几年来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的同时,尊重每个学生个性发展。2004年到2007年,3次成为外国语学院人生指导教师。最近几年,随着学院导师制的实行,每年担任2-4名学生的导师,对他们进行人生指导。学生经常带着苦恼而来,释然开怀而去。 

她重视“与学生谈话”,通过谈话增强学生对老师的信任,加深师生之间的感情,学生也主动向老师提及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自然而然地,授课内容的可接受程度也能够提高。近几年的学生都知道,金老师的朗读作业在QQ平台提交后,就能收到金老师一对一的语音反馈。这不仅仅只是为了检查作业,更是为了给学生创造与老师能够开怀畅谈的空间。

 

金文峰深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孜孜不倦,勤勤恳恳,始终保持满怀的激情面对教学和学生。过去,现在,将来,她的信念永远不会改变。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