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金晶:潜心耕耘二十载,笃志奉献谱新篇——管理服务奖三等奖获得者

发布时间:2019-03-21   阅读次数:-

微信图片_201903181525082 (1).jpg

 服务格言:■ 身在兵位,心为帅谋    ■ 低头做事,抬头做人

 

樱花乍放,柳眼初开。三月底的校园,春光明媚。二十年前,也是这样一个春意融融的四月,金晶从英语专业硕士毕业后来到交大,从一线英语教师到研究生教务,再到外国语学院办公室主任,基层的岗位上见证了交大建设发展历程,一步一个脚印走过了20年面对琐碎繁重的行政管理工作,凭着对工作的热忱和激情娴熟的专业技能高度的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魄力攻坚困难,用忠诚书写诗篇,用责任激励自我,用奉献赢得尊重,在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学科建设评估、行政队伍管理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工作素养:不忘初心勤耕耘,勇于担当有作为

爱岗敬业,是源于对工作的无限热爱。金老师历经几个岗位,不变的是她那份对工作的挚爱。在她的人生天平中,工作永远是第一位的。在近20年的工作中,几乎没有请过病事假,即使烧39度,甚至晕倒在工作岗位上,也要坚持把工作交代好才放心“自古忠孝两难全”,妈妈患肿瘤要手术,为了不耽误工作,金老师还是坚持冒着风险把妈妈手术延后半年安排在暑假进行以便于照顾;即便在儿子中考当天,也是一边在考场外陪考,一边带着全部资料为学科评估材料的在线提交而努工作

金晶说,“对工作如此投入,是因为不能辜负所有人的信任。责任和义务,才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的价值。”

二十年的工作中,金晶见证了外语学院师生队伍的发展壮大,也充当过无数次 “救火员”。由于人文学科的固有特点和老师们平时几乎坐班的工作方式,同事师生之间沟通联络相对少一些有时难免会存在误解矛盾金晶老师本着高度的责任运用出色的沟通技巧协调能力超凡的耐心做了大量的沟通协调工作不仅化解了一些矛盾,也赢得了师生们的信任和领导的好评使行政岗位真正成为了连结师生的纽带,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和谐外院”做出了表率

金晶老师还是一个非常热心的人,非常关注学生们的思想、学习、生活上的动向遇到有心理情感上有问题的学生,她还经常放弃个人休息时间,对他们进行开导帮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对于那些上了年纪的老教师,考虑到他们对新规则新工具不熟悉,她也都能非常耐心的帮忙解释和代办,好些教授们出差回来都会想着带些当地的土特产给金老师在校的学生们,甚至毕业好多年的学生也经常给她送来贺卡和鲜花,他们说:“她业务超级熟练,工作高效,待人真诚。她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我们从心底里感谢金老师……”。

专业能力:智慧结出创新果,用心照亮“一流”路

金晶老师对工作勇于担当,知难而进,工作高效,执行力强,能力突出,深受领导和师生好评。过去这些年的研究生教务工作独自一人承担起整个外国语学院对接研究生院的所有工作(除了本院近300名研究生,还有全校3000名研究生和600名工程硕士的公共外语的教辅工作),逢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快速进程,其工作强度可想而知但是凭借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以及科学的管理方法,金老师所负责的工作未发生过任何教学事故,做到了零投诉。

此外,为了改善学院的研究生生源,她从2012年到2018年连续牵头举办7届研究生招生夏令营,为招募全国的优秀外语人才做了大量工作使得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招生优秀生源比例从2012年的21%上升到2018年的90%。在每次招生工作结束后,专门与个别流失的优秀生源真诚求教没有选择交大的原因,搜集整理学生反馈意见用以反思总结以便后续不断改进工作同时也给院领导提供决策依据和建议,为学院这几年优秀生源比例的快速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

她经常说我们要做个靠谱的人,别人拜托的事情,一定要“事事有交代,件件有回音”。她思路清晰,逻辑缜密,所有的文件资料都整理得井井有条在工作中总结的经验和工作文档多次被研究生院作为示范样本,很多其他学院新上岗的教务员都会请教。为了便于管理在工作过程中产生大量文件资料,她自己定义了一套严格的操作规范,能极大的提高检索效率同时又能保证安全可靠

有一次,位毕业近十年的学生由于某种缘由回来向学校讨说法,要求查阅有关成绩资料,金老师由于平时就做好了充分准备不仅能迅速反馈而且能给出学校的有关对应时段的政策规定,使得一切有例可查、有据可依,及时化解了很多问题也赢得了学生们的信任。

金晶老师二十年如一日地坚持每天早上不到八点就到办公室,长期放弃中午休息时间为全院师生服务,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每天下班回到家,还有整理回顾一天工作事项的习惯,把完成的事项、还需要跟进的事项一一整理清楚。每做完一个工作,都要整理备忘录和经验总结。无论是周末还是寒暑假,她对学院师生的各种工作请求也总是能迅速的响应,节假日也不例外。

近三年来,金晶老师执笔起草了近五十项学院各项管理规定,出色的完成了学院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作为成员获得了2016年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获得了2016年上海交通大学首届优秀研究生教务员个人二等奖, 2017年首届外国语学院“年度贡献奖”管理服务类一等奖,并在年度考核、聘期考核中多次获得优秀等。

实践,是她漫漫长路的基石;反思,是她滚滚向前的车轮;创新,是她不断向上的力量。她在且歌且行且思中,播撒着汗水,收获着芬芳。现在金晶老师作为院办主任在学院领导的规划指引下,正和外国语学院全体行政人员一起携手努力力争学院的行政服务成为管理窗口中一道靓丽的新风景,为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服务意识:自古奉献无需夸,从来无闻最英雄

 

金晶老师作为世界一流高校的行政人员,我们必须用世界一流的标准来要求自己。高校工作教学和科研是主战场,行政人员必须要有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要积极为全院师生服务,甘于做隐姓埋名的金晶老师对参加学校青干班的培训,感觉受益匪浅陈高宏老师的报告中提到的行政工作“五不”原则与金晶多年的行政工作感悟不谋而合:不辞辛苦、不计名利、不怕牺牲、不厌其烦、失分寸。在实际工作中,这也是她的座右铭,她以忘我的奉献精神践行了自己二十年前入党的誓言。作为在学院学科评估、二十周年院庆等项重要工作中骨干力量,她担负了其中组织策划执行等多项重要工作,其内容之繁巨时间之紧迫是难以想象的,加班加点到深夜节假日不休息都是家常便饭,最终取得的成绩凝聚了她无数汗水和辛劳。

一位来交大外院参加答辩的外校领导专门发来邮件感谢金老师:“从您这里我看到了交大精神,也更真切地体会到交大外国语学院近年来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各个方面遥遥领先于上海乃至全国一类高校的原因”。金老师说这种来自陌生同行的认可不仅是对她本人的,也是对交大外院的能为学院赢得赞誉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在百花齐放成就斐然的外院,金晶老师总是谦虚地把自己比作衬托红花的绿叶同时她又说,平凡岗位上的工作人员虽然是普通螺丝钉,却不要妄自菲薄,“身在兵位,心为帅谋”,行政人员看似微不足道,但是只要用心去思考,多总结,在关键时刻,也能成为一名参与决策管理体系的重要参谋人员。

普通的工作在她的手上,变得丰富与生动;复杂繁琐的流程在她的梳理下,变得顺畅与规范;团队在她的带领下,变得和谐与高效。潜心耕耘二十载,笃志奉献谱新篇。语学院正是因为有很多像金晶老师一样勇于担当严谨专业的人在默默无闻倾力奉献,才能在院领导的带领下拧成一股绳在短时间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这成绩饱含了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的智慧和汗水,金晶老师正是奋发向上外院人的缩影!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