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中心第二教学部:一束优雅绽放的铿锵玫瑰 ——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

发布时间:2019-03-07   阅读次数:-
她们是三尺讲台上知识的传授者,她们是科研道路中执着的探索人,她们同时也是母亲、妻子、女儿,为平衡工作和家庭不断忙碌游走。她们,就是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中心第二教学部的女教师。在教学部24位教师中,她们占20位,比例高达83%。她们中有一半为中共党员。在职称方面,女教师中有教授2,副教授12名,讲师6

C:\Users\maggie\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55874397289912810.jpg

 

、执着,教书育人勤耕耘

第二教学部这批“娘子军”知性优雅、踏实坚韧。她们和不多的几位男教师一起,承担全校每学期约2300名非英语专业本科生英语教学。开设的课程广泛多样,包括大学英语1-5级,以及多门通识课、通选课,如 “英语公众演讲”、学术英语写作与发言英语名诗赏英语口译美国文明、“英语散文选读”“如何有效提高学生语言应用能力?”,“如何为学生创造沉浸式英语学习氛围?”,“如何增加学生跨文化交际意识?”“如何提高学生综合人文素养?”……这些语言教学一贯问题,她们从未停止过思索,并充分发挥集体智慧,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完善教学设计,改进教学方法,以寻求更好答案在今年上半年进行的全校课程质量评比中,她们所主要承担大学英语课程质量名列全校第五,教学优良率超75%。通识课“英语公众演讲”及学术英语写作与发言也分别被列为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和学校通识课优质课程。

也正因如此,上海交大的大学英语课程及一些外语类全英文通识课程在全国影响力大,辐射面广。近几年,全国有将近100所知名高校来学院学习调研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

微信图片_20170930124849

第二教学部女教师的默默耕耘与勤勉付出换来了肯定和荣誉。2009年以来她们作为负责人或主要参与人员共十多次获得国家级、市级、校级教学成果奖励2009年,获“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网络和课堂相结合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改革”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三等奖2010年,“智能化大学英语自主学习网络平台”获上海交大教学成果特等奖2012年,“研究性大学英语教学体系的构建”获上海交大教学成果特等奖2013年,“研究性大学英语教学体系的构建”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017“本科英语拔尖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上海交大教学成果一等奖等等。另外,她们中先后有20余人次获得校级个人教学奖励,包括“教书育人奖”、“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唐立新优秀教师”、“烛光教师奖”、“晨星优秀青年教师”、“教学新秀”等等。

C:\Users\User\Desktop\微信图片_20171012080351.jpg  C:\Users\User\Desktop\微信图片_20171012074706.jpg

 

拼搏坚韧,科研路上勇攀岩

第二教学部这批“娘子军”不仅在教学领域长袖善舞,在科研领域也成果丰硕近五年来,教研部主持国家社科项目4中华外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5上海市哲社及其他项目2校级教改项目30余项以第一作者Babel, Across Languages and Cultures等国际期刊以及国内外语类核心期刊如《中国外语》、《外语研究》、《外语电化教学》、《中国翻译》发表SSCICSSCI等各级论文40余篇发表The Reconstruction of Modality in Chinese-English Government Press Conference Interpreting: a Corpus-based Study”《自动作文评阅系统信效度以辅助教学研究》《智能化英语自主学习》专著10发表《语法框架--为多种自然语言语法编程》译著4主编《新视野大学英语》等国家级规划教材约20本、高水平教材10余本此外,她们还经常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宣读论文。目前,教学部几乎每位老师手头都有一个甚至几个项目在进行。虽然压力重重,但她们一直在努力和坚守

   

C:\Users\User\Desktop\微信图片_20171012072828.jpgC:\Users\User\Desktop\微信图片_20171012072914.jpg

 

奉献、融合,社会服务参与

除投身教学、科研工作以外,第二教学部女教师还经常参加上海市及学校的一些重要活动和社会服务比如,担任市英语演讲比赛评委担任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上海组委会负责人担任期刊编辑;参加 “交点”远程课堂,为甘肃三岔中学和甘肃镇原二中分别开展远程课;协助上海交大附属实验小学英语等第制教改项目,为全体英语教研组老师进行小学英语测试命题原则与技巧培训等等。

IMG_6937 何艳图片_20170930114911 G:\照片(2) (continued 1)\家人和朋友  ( 2015 )\2015-11-1外研社杯演讲比赛当评委\IMG_6205.JPG

 

热心向上集体活动助力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教学部老师积极参与校工会、校妇委会及院工会组织的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促进与别的院系老师及集体的互动交流,同时丰富业余生活,缓解工作压力,增加工作凝聚力。比如,参加工会组织的“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城市健步走活动参加校运会、校羽毛球比赛、校乒乓球比赛、合唱比赛、春季长跑等活动;参加校妇委会组织的三八红旗集体和巾帼文明岗单位在青浦郊野公园学习十九大精神、岗位建功交流活动参与学院工会、妇委会组织的缤纷生活活动,如冬至包饺子活动、早餐制作活动乒乓球比赛、健步走、学说优雅上海话活动等等。

C:\Users\User\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83606219632241923.jpg71健步活动

6IMG_8135

 

自信、平衡,书写集体美篇章

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是每位女教师都必须面对的问题。第二教研部女教师利用自己的坚韧与智慧,在时间和精力管理上学做“八爪鱼”,不断历练自己,努力使自己演绎好人生各个角色。在学校,她们爱岗敬业拼搏进取在家里,她们尽职尽责不辞劳怨她们为了平衡工作和家庭而做出的一次次努力、书写的一个个故事,汇合起来就是我们这一集体的美丽赞歌。

 

这就是上海交大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中心第二教学部的女教师们,一支知性优雅、自信自强的“娘子军”。她们用热情教书育人、传递知识,用执着坚持科研、平衡生活诠释了新时代女性集体独特的风采。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