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为了那道“绿光”:学术路上的理想、信念与温暖——外国语学院举办“名师讲坛”第二讲

发布时间:2017-11-09   阅读次数:-

11月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名师讲坛”第二讲在杨咏曼楼111报告厅举行。本次主讲嘉宾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外国语学院教授尚必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任祝景以及外院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坛。

 

 

张红梅副书记主持了本次论坛,她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尚必武教授。尚必武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尚教授是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和美国国家人文中心(National Humanities Center) Fellow。

 

 

尚教授从自己的求学之路讲起,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心中的一道“绿光”——“学术路上的理想、信念与温暖”是怎样鼓舞着自己一步步从一名师范大学的学生成长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的。

 

 

在师范大学读书时,尚教授通过大量阅读书籍,发现了做学术的乐趣,对学术有了兴趣后,他决定继续读研,并努力考取了上海交大的研究生。他鼓励同学们,在学术上只要有所追求,通过努力一定可以实现自己的目标。在交大博士毕业后,尚教授去了杭州的一家高校工作,作为工作单位唯一的一名交大博士生,他无形中给自己一种压力,在学术路上更加坚持不懈地努力,帮助学校拿到了第一个国家社科基金。回到交大后,作为外国语学院第一个特别研究员,他的平台更高了,压力也很大,但是对学术的追求使得他一步步成长为“长江学者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尚教授对交大外院的学生很有信心,并语重心长地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学术路上的经验和感受。在有信念目标的前提下,要给自己压力,逼着自己做好工作,锻炼自己认真读书的习惯,如果不是带着学术论文的压力和目的来读书,只会事倍功半。尚教授说,努力会成为一种习惯,每个人每天有各种各样的理由会放松自己,如果养成每天不看书和写作都会不舒服的习惯,就会取得持续的进步。奋斗目标在奋斗的过程中会越来越清晰,理想信念也越来越坚定。

尚教授的阳光和乐观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纷纷表示,听了尚教授的讲座豁然开朗,要以尚教授为榜样,在学术的道路上确立牢固的理想信念并为之努力,一步步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