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外国语学院举办2017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17-10-26   阅读次数:-

 

    10月2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2017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在杨咏曼楼208举办,讲座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薛璟老师,外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任祝景、本科一年级辅导员李恬山和部分大一新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任祝景老师将薛璟老师介绍给同学们,并鼓励大家抓住机会,有任何问题都可以与薛老师交流。

 

 

    薛璟老师首先请同学们提出自己上大学以来遇到的问题,针对大家提出的时间管理、寝室关系、情绪控制等问题,薛老师为大家进行了生动的讲解与引导。针对时间管理问题,她首先提出大学和高中的学习方式是不同的,高中的作业每天都有,大学的很多任务都是期末的大作业,所以很容易产生拖延心理,这种情况并不可怕,因为建立一个习惯比改变一个习惯要简单,在大一的早期阶段培养习惯很重要。她向大家介绍了时间管理优先矩阵,以及时间管理的三个方法:规划、量化和规范化。并且重视那些重要但并非紧急的事情,比如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考取各种技能证书,这些事情需要很大的自控力。要把这类事情变成紧急的事,就是做好规划和量化,规划后慢慢调整,学习和娱乐时间都有计划,劳逸结合。学会时间管理会帮助大家成为更好的人,锻炼自控力和锻炼肌肉一样,要坚持训练,给自己一个规划并坚持实施下去。

    对于情绪管理和寝室关系,薛老师引导大家开始就将室友作为一个好朋友来相处,珍惜同学情谊,学会忍让,出现冲突对事不对人,有问题一定要心平气和地沟通交流,不能批评指责。发生矛盾过后,还是要一样地对待和关心室友,这样会出现更加良好的互动方式。在和别人的相处中,过于忍让和过于自私都会影响关系,在和老师、同学、室友的相处中,都要找到一个平衡。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特别感谢薛老师的引导,对他们以后处理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帮助很大。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