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外国语学院2017级新生参观钱学森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7-10-16   阅读次数:-

 

 

   钱学森同志是我校的杰出校友,“两弹一星之父”,更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钱学森图书馆分“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风范”和“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四个部分展示了钱老的辉煌业绩和崇高风范。钱老说:“一个科学家的生命应当说已经不属于自己,他应该属于创建科学的巅峰。”因此,他勇于创新,不断进取,勇攀科学高峰。在钱老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科学就是他的生命,他放弃美国优越的待遇,冒着重重危险回到祖国的怀抱,用他赤诚的心报效祖国。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同学们依次领略了钱老对中国航天事业的贡献,他博大精深的学术思想,严谨求实、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和淡泊名利的人格风范,钱老的成长历程以及他成为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

 

 

    通过对钱学森图书馆的参观,同学们不仅见识到了钱老在科学事业上深入的研究,更通过馆藏中丰富的钱老手稿体会到了他的人格魅力。同时,钱老还热爱自拍,摄影,对艺术有着自己的追求。馆中还展示了他的摄影作品,展示了一代科学大家在严肃的科研工作之余活泼的一面,这些使得他科学巨擘的形象再一次升华,使他的形象变得丰富、多元与立体。在影院播放的纪录片中,出现频率最高的是他的笑容,那是在国家科技突破时的欣喜,是一种民族的自信与自豪。在当今年代,我们越来越需要树立这样的楷模。

    钱学森同志是知识的宝藏,是科学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典范。通过参观,同学们深深被钱老严谨求实、勇于创新的科学态度和伟大的爱国情怀所折服,纷纷表示要以钱老为榜样,传承和发扬钱老的学术思想和精神风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