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徐枫总编讲座通知

作者:王冬燕   发布时间:2018-12-04  

    演讲题目:学术期刊双盲评审的实践与思考
    演讲人:徐枫 博士/编审
    时间:2018年12月6日13:30
    地点:杨咏曼楼(外语楼)218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徐枫,文学博士,编审。日本国学院大学访问学者。先后担任《杭州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浙江大学出版社期刊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网络版)》编辑部主任、副主编、执行主编等。近年来,先后荣获中国出版政府最高奖“优秀出版人物奖”(2018),新闻出版总署“三个一百”原创工程奖、浙江省出版政府奖“树人出版奖”(图书类、数字类两项)等。

    摘要: 同行评议是科学研究的核心,是期刊编辑、出版人与学者沟通的桥梁。来自学术前沿的审稿人是期刊质量的重要把关人。同行专家双向匿名审稿制是国际上高水平期刊审稿制度的通例,也是学界衡量学术期刊及其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报告以浙大社科学报的双盲审为例,介绍了学术期刊采用同行双盲审稿的一些实践和成效。报告指出,同行评审也存在许多问题,并结合国内外部分典型案例和改进措施进行了分析,同时介绍了国际上一些同行审稿人的伦理指南和基于期刊出版者、期刊编辑的行为准则和最佳时间指南。同行审稿虽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仍然是国际通行且迄今无法完全替代的审稿方法。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