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外国语学院举行2018年度科研项目和奖项申报专题培训会议

作者:金云溪   发布时间:2018-10-26   阅读次数:-

10月24日,外国语学院在杨咏曼楼218会议室举行了2018年度科研项目和奖项申报专题培训会议,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学院院长杨亦鸣,文科建设处项目管理中心何屹峰、成果与综合办池晨颖和外国语学院长聘副教授徐政围绕培训内容进行了交流。外国语学院和人文学院的40余名老师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专题会议。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彭青龙教授主持。

 

 

培训会议之前,杨亦鸣做主题为“人类语言理解的速度及机制”的学术讲座。他以反映人类言语认知加工的常见事件相关电位指标作为切入点,对现有的感知认知加工序列理论提出质疑,进而介绍了他所在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他的团队通过英汉在线口语理解脑电实验首次证实:言语理解中高级认知加工有效存在于传统的初级感知阶段。这一发现确认了目前最早的高级认知加工,揭示了人类大脑以这一过程为基础的预测能力,为临床言语评估和障碍的治疗、机器语言能力研究带来启示。他的讲座内容前沿,精彩幽默,图文并茂,深入浅出,让师生们获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外国语学院围绕科研项目和奖项申报开展专题培训会议。杨亦鸣、徐政、何屹峰和池晨颖分别从各自角度对填报内容和方法进行了系统性的指导。

 

 

杨亦鸣提出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书三要素”和“申报三技巧”, 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书三要素,一是选题,二是论证,三是成果,即选题要重问题意识,要区分真问题和伪问题,从现实生活中,从学术发展过程中,从研究中找问题,切合国家的重大需求。于论证而言,要将所思所想转化成可操作步骤,学以致用,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使成果的形式多样化。申报技巧有三个,一是漂亮,二是有影响力,三是重在坚持。漂亮是指申请书整洁美观,重点突出,让评委赏心悦目,一目了然。而申请者在学界相关领域有一定影响力也对申请成功有一定影响。但最重要的还是贵在坚持,不断加强自身积累,提升自身水平,坚持申报。围绕这个概念,杨亦鸣结合申报书填写的注意事项等内容提出了详细具体的指导性建议。

 

 

徐政分享了两次获得省部级科研奖项的宝贵经验,奖项分别为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三等奖(论文奖)和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他指出参考文献是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能为作者的论点提供有力的论据,而且可以精练文字节约篇幅,增加文章的信息量,具有很高的信息价值。他强调引用文献要新,引用高质量文献,引用文献要全,提高自引文献量,并以其获奖成果为例介绍了文献引用的具体方法。

 

 

何屹峰分析了近五年学校国家社科基金年度及青年项目立项情况,2018年度立项数量创历史新高。他还通报了文科“双一流”建设中新的激励机制,介绍了申报要求和管理办法,并代表文科处表示将全力支持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进行科研工作,鼓励教师们早准备、多申报。

 

 

池晨颖介绍了学校近三届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总体情况,获奖数量和排名呈倍增趋势。她从职称、年龄、学科和成果类型方面分析申报与获奖情况,并介绍了学校相关奖励政策。

最后,彭青龙对会议内容进行总结,此次科研项目和奖项申报培训会议内容丰富,在2019年度各类科研项目和科研奖项申报即将开始之际,对广大教师了解申报形势和新政策、提升项目申报质量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学院将有计划地展开后续项目申报培训工作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