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叙事学暑期高端研讨会圆满召开

作者:尚必武   发布时间:2018-07-20   阅读次数:-

“叙事学的基本理论、批评实践与最新发展: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叙事学暑期高端研讨会”于2018年7月16-18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叙事研究所”(Project Narrative)、国际学术期刊 Frontiers of Narrative Studies (De Gruyter)联合举办,旨在为国内叙事学研究者,特别是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提供学习叙事学理论和研究方法的平台,共同探讨叙事学领域的前沿话题,追踪学术热点,开拓学术视野。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Narrative(《叙事》)杂志主编、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杰出教授詹姆斯•费伦(James Phelan),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乔国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尚必武等国内外知名专家与会交流。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七十多名学者齐聚一堂,就叙事学基础理论与发展流变、叙事学前沿理论与焦点话题以及叙事学研究课题与基金申报等主题进行了探讨。

7月16日上午的课程由尚必武教授主讲。尚教授以“叙事学的形式主义传统:缘起、流变与发展”主题,从叙事的定义出发,以普林斯和弗鲁德尼克对该命题的探讨为参照,清晰地讲解了关于叙事的定义并厘清了结构主义与叙事学的关系。随后,他从叙事的时间范畴、语式范畴、语态范畴三个层面来具体理解讲解叙事的含义。尚教授的发言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条理清楚,极具启发性。他同时指出了叙事学目前研究研究中的不足,并阐明了当下叙事学研究的若干新动向。

 

 

7月16日下午的课程由詹姆斯•费伦教授主讲。费伦教授以“从亚里士多德至今的修辞叙事理论”为主题,系统地讲解了修辞性叙事理论的渊源、流变与发展。他首先回顾了亚里士多德诗学中的核心概念,如悲剧、情节、模仿等。随后,费伦教授转入探讨芝加哥批评学派,他清晰且深入地梳理了芝加哥批评学派发展历程,回顾了克莱恩、萨克斯、布斯、拉德尔等第一代第二代芝加哥学派代表人物的主要思想及理论影响。费伦教授重点介绍了其个人的修辞叙事理论。他在肯定芝加哥学派代表人物之于其个人研究影响的基础上,重点探讨了其修辞叙事理论的“作者”、“资源”与“读者”。

 

 

7月16日晚上,会务组精心组织安排了“詹姆斯•费伦之夜”(An Evening with James Phelan)。在这一环节,尚必武教授与詹姆斯•费伦教授以座谈的形式,就叙事学的相关前沿和焦点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尚必武教授在座谈中首先对费伦教授个人目前的学术研究中的核心理论做了扼要回顾,并就其中的虚构性、不可靠叙述、叙述交流、叙事伦理等关键点与费伦教授进行激烈而富有洞见的交流,为参会人员提供了一场叙事学的知识盛宴。

 

 

7月17日上午的课程由詹姆斯•费伦教授主讲。费伦教授以“结构主义的精神遗产与认知叙事学”为主题,追溯了叙事学的结构主义语言学起源,重点介绍了依托结构主义而发展的经典叙事学所经历的几个重要转变及对应的重要理论学家。费伦教授教授介绍了作为当下前沿理论之一的认知叙事学,并从其结构主义语言学源流出发,指出了认知叙事学现有理论框架的长处和不足。在休息时间,费伦教授耐心接待学员提出的问题,就讲座中的疑点和难点与学员进行了充分讨论。

 

 

7月17日下午的课程由乔国强教授主讲。乔教授首先以“城市文学研究中的时间与空间”为题,详细阐释了叙事的时间因素与空间因素。乔教授围绕城市文学这一重要话题,精辟地指出,虽然叙事中的空间因素较为复杂,但其对解读叙事的作用不亚于时间因素。随后,乔教授从认知叙事学的角度,重点阐释了文学史叙事的框架和选择等要素。乔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具有丰富的文学内涵,在座学员也为其学者气质所深深感染。在其讲座结束之后,乔教授与学员们就叙事学研究的意义、族裔文学的叙事类型、文学中的时空变奏等论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7月17日晚上的课程由尚必武教授主讲。围绕“外国文学科研创新与课题申请”这一话题,尚教授结合其自身申报经验,对参会老师的项目申请书撰写、个人立项申请书撰写给出针对性的详细指导,并且就申报中的注意事项和常见问题提出建议。尚必武教授的讲座实用性强,切中肯綮,对学员未来的职业生涯发展大有裨益。

 

 

7月18日上午的课程由詹姆斯•费伦教授主讲。费伦教授围绕“叙事与意识形态”这一话题,详细梳理了女性主义叙事学和后殖民叙事学的起源背景和发展脉络。费伦教授首先指出,叙事学专注于文本形式,女性主义研究则聚焦于意识形态和政治,女性主义叙事学的诞生得益于此二者的有机结合。随后费伦教授以女性主义叙事学三大代表人物苏姗•兰瑟、罗宾•沃霍尔、艾丽森•凯斯等人的研究为例,评述了女性主义叙事学的核心概念和重要议题。同时,费伦教授以托妮•莫里森的《宣叙》为文本案例,讨论了后殖民叙事学,认为后殖民叙事学借鉴了女性主义叙事学的研究路径,将后殖民语境下的种族、阶级、性别等因素纳入叙事学的考量范畴。

 

 

8月18日下午的课程由尚必武教授主讲。他以“从自然叙事学到非自然叙事学”主题,追溯了非自然叙事学的发展脉络。尚教授在探讨莫妮卡•弗鲁德尼克的自然叙事学理论的基础上,从非自然叙事的定义出发,讲解了非自然叙事的理念与范式,并以多部外国文学作品例,阐述了非自然叙事的解读策略。最后,尚教授对非自然叙事学的未来研究方向和任务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指出“非自然性”与“叙事性”之间的关系、非自然叙事学的激进与缺失、文学叙事之外的非自然叙事等命题都亟待进一步研究。

 

 

在闭幕式上,詹姆斯•费伦教授、尚必武教授分别致辞,祝贺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积极展望叙事学的未来发展,并勉励学员将对叙事学的学习和研究作为一项重要的学术事业来追求。随后,费伦教授和尚必武教授为研讨会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两位学员代表分别做了简短的发言,畅谈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心得体会。她们表示,三天的学习研讨紧张充实,不仅丰厚了她们对叙事学研究的认知,而且点燃了自己从事学术研究的热情,收获了与学员和授课教师之间的友谊,期待下一届叙事学高端会再相聚。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