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2018年语音学与大脑神经机制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张昊、张圆圆   发布时间:2018-07-10   阅读次数:-

6月30日至7月2日,为期三天的2018年语音学与大脑神经机制研讨会圆满结束。本次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跨语言处理与语言认知基地与基地的言语-语言-听力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并承办,诚邀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教授张扬、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副教授刘畅、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陈霏、上海交通大学外语学院丁红卫教授、杨小虎副教授、汪玉霞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精卫中心唐晓晨助理研究员等知名专家学者作研讨会主题报告。研讨会还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外语学院程冰副院长、中央民族大学刘岩教授、南开大学梁磊副教授、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助理教授刘江、香港教育大学陈源助理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邱春安副教授等作为主题报告主持人,吸引了50余名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学员。

 

 

在研讨会开幕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陶庆致辞,感谢来自海内外的诸位主题报告人对研讨会的支持,欢迎各位远道而来的学员相聚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共享学术盛宴。陶庆副院长表达了学院领导对本次研讨会的高度重视,指出语音学是同大脑神经科学密切相连的前沿科学领域,提出了将语音学与大脑神经机制研讨会办成学院特色项目的愿景。

 

 

言语-语言-听力研究中心主任杨小虎副教授发表讲话,回顾了我院言语-语言-听力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中心主要的研究方向和目前在研的内容,并对各位参加研讨会的报告人和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

 

 

受邀专家学者就声学语音学、言语识别与感知、二语及障碍人群语音加工的大脑神经机制等领域发表主题报告。张扬教授在报告中系统讲解了言语感知和听觉神经科学相关的基础知识,介绍了言语感知的理论模型,对当前流行的理论模型进行评述,指出各个理论的优势和缺陷,并分析了他的研究团队近年来利用事件相关电位、功能性磁共振以及脑磁图等工具在母语习得、二语习得、语言病理等方向取得的一系列大脑神经机制研究成果。

 

 

刘畅副教授从声学语音学和听觉语音学角度出发,概要总结了基础听觉加工和感知的背景知识,分析了导致语音感知困难的原因。他还结合自己的研究,分享了语言环境对语音和非语音信号感知的影响、动态噪音下的二语语音感知、以及运用共振峰加强来提高老年人在噪音背景下的语音感知。

 

 

陈霏副教授以言语听力感知研究为纲,从工程学角度出发讲解了言语信号声学时频信息对言语感知的重要影响,介绍了声码器在言语感知研究中的应用;从语言学角度出发讲解了不同语音音段对言语感知可懂度的影响。他还详细介绍了言语听力感知领域的经典研究及最新成果,系统分享了自己近几年在相关领域的丰厚学术成果。

 

 

丁红卫教授在报告中简要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跨语言处理与语言认知基地语音学研究方面近期的合作项目与研究成果,包括二语习得者、以及儿童听力障碍和精神障碍等特殊人群的研究,面向人工智能的语音语料库研究和认知科学相关研究。

 

 

唐晓晨助理研究员与汪玉霞副教授分别讲授ERP、眼动技术在言语认知加工实验中的具体运用,针对ERP和眼动技术进行培训,解答了学员运用这两项技术时,在实验设计、实验操作、数据采集和数据分析中的诸多细节问题。唐晓晨研究员运用言语-语言-听力研究中心的脑电设备,细致演示了ERP实验操作和数据采集的具体步骤,并让学员参与采集过程,切身体验脑电实验研究。

 

 

 

 

本次研讨会旨在系统讲授实验语音学和认知神经语音学的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探讨当今语音研究领域的最新前沿及发展趋势,为广大语音学、语言学研究者,特别是为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搭建学习语音学理论和研究方法的学术平台。研讨会还特别设置了学术沙龙环节,邀请学员分享研究成果、讨论研究问题、求解研究困境,同主题报告人互动交流。学员们还积极为研讨会的改进进言献策,赞叹本次研讨会的能量密度之大让人受益匪浅,展望来年的再次相聚。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