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澳大利亚人文学院院士Bill Ashcroft教授做客交大外国语学院

作者:谭娟娟、王晓璐   发布时间:2018-07-04   阅读次数:-

6月27日,澳大利亚人文学院院士、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著名后殖民理论家Bill Ashcroft莅临我院,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Postcolonial Utopianism The Utility of Hope”的学术专题讲座。

 

 

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彭青龙主持,本院及校内外的多位老师、博士生硕士生等参加了讲座与讨论,其中包括多位华师大的老师及同学。

 

 

Bill Ashcroft以马丁·路德·金的名言作为开场,引出了对未来后殖民主义研究方向的思考。他认为,乌托邦主义不仅是马克思主义遗产的一部分,而且乌托邦研究与后殖民主义研究也联系密切。在后殖民主义研究当中,乌托邦想象与国家衍生出了新意义。后殖民语境下,殖民地国家的独立与民族化,实际上,不仅没有实现国家民族的独立构建,而且失去了实现任何乌托邦理想的抵抗力与源动力。随后,结合非洲国家独立运动以及印度、加勒比海地区国家的后殖民民族进程,从艺术与文学的乌托邦功能角度,Bill Ashcroft详细的阐述了他提出的“家与根”的核心概念(Heimat)。最后,他得出结论:作家是人类梦想机制的中心,作家作品犹如梦的机制一般影响着人类与世界。Bill Ashcroft的新书《后殖民文学中的乌托邦主义》(Utopianism in Postcolonial Literatures)对此话题有进一步的解读。

在提问交流环节,有位老师提出关于后殖民主义国家重建民族文化与国家身份方面还可以有哪些选择与形式的问题,Bill Ashcroft认为后殖民时代的殖民主义仍然存在,而且随着社会与世界的不断变化,后殖民主义问题也在不断的转变与进化,现当代的后殖民研究要结合当下的语境尤为重要。

专题讲座之后,彭青龙邀请Bill Ashcroft在澳大利亚研究中心进行了一场简短的专题采访与会谈。从他的代表作《回写帝国》、后殖民主义理论的发展、澳大利亚文学及理论发展等方面,两人就澳大利亚研究领域的专业问题进行了交谈。

 

 

      活动最后,彭青龙教授表示希望今后有更多机会能够与Bill Ashcroft教授就澳大利亚研究的各方面问题进行沟通与研究。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