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常辉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名师讲坛”第三讲

作者:李恬山,任祝景   发布时间:2018-06-08   阅读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推进“学在交大”,根据外国语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总体工作部署,6月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举办了第三期“名师讲坛”,开讲嘉宾为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常辉教授,外国语学院百余名学生参加了活动。讲坛由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主持。

 

 

常辉围绕“立德”“好学”等与学生紧密相关的主题,从“我的外语学习”、“我的学术”、“我的学生指导”、“我的学院工作”和“我的朋友”等五方面与学生展开了交流。首先,关于外语学习,常辉认为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兴趣选择,这样才能在学习中多年如一日,刻苦钻研,耐得住寂寞,真正实现人生价值。其次,关于学术研究,仍然要以兴趣为起点,虚心学习,抓住一切学习机会,把握学术前沿,真做学问,做真学问,真有水平的学者,做真有意义的学术。优秀的学者不能只有自己能力高,同时要带动自己的团队建设,应该有民族责任感,做对国家学术研究有贡献的事情;再次,关于指导学生,教师要努力提升自身素质,才能更好地指导学生,教师的学术延续在学生身上体现;第四,关于工作,常辉以个人经验告诉同学们,要学会融入团队,工作执中应该有责任心、认真、踏实,不计较个人得失;最后,关于朋友,要乐于助人,真诚待人,宽容,为他人着想,这样才能走得更远,一个人的道德水平和学术成果是成正比的。常辉同时希望同学们学会感恩,有自己的追求,体会到帮助他人的快乐,争取做一个全面的人。

本次讲坛旨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价值追求,培养学术志趣,践行“学在交大”,与会同学纷纷表示,将树立远大的学术追求,真正成为一个道德高尚的人,并努力学有所成。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