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建院二十周年暨办学三十九周年院庆大会顺利举行

作者:任祝景,李恬山   发布时间:2018-05-14   阅读次数:-

2018年5月12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建院二十周年暨办学三十九周年院庆大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陈瑞球楼100号隆重举行。各级领导嘉宾、社会各界人士、历届校友和学院师生共聚一堂,庆祝外国语学院20周年华诞。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副校长张安胜,上海外国语大学前校长戴炜栋,外交部翻译室前主任、联合国大会和会议管理部文件司中文处前处长徐亚男,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召集人许钧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讲席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王克非,中国社科院外文所所长、中国外国文学会会长陈众议,上海市外文学会会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前副校长叶兴国,侨鑫集团联席总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前校长仲伟合,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王宁,扬州大学副校长俞洪亮,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党争胜,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祝朝伟,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杨金才,英国华威大学应用语言学中心主任Helen Spencer,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Jonathan Hart,上海交通大学科技外语系1994届校友、智联招聘CEO郭盛等出席本次纪念大会。参加大会的还有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近百位外语学院院长,以及上海交通大学机关职能部处、兄弟学院代表,外国语学院校友和师生代表等共500余人。大会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陶庆主持。

 

 

 

 

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首先代表外国语学院对莅临纪念大会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向为外国语学院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的全院师生表示敬意与问候,并作院情报告。胡开宝以“初心”、“殚心”、“雄心”三个关键词为题,重温历史,展望未来。第一部分,外院之初心,为图强而生,1979年,全国高等教育百废待兴,率先成立科技外语系,在厚积薄发的基础上,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于1997年正式成立。第二部分,外院之殚心,因改革而兴,21世纪以来,学院紧密实施“人才强院、国际化、学科交叉、产学研结合、对接国家战略”五大战略,2017年,外语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A类排名,位居全国前2%-5%,并列全国第四。最后,胡开宝表示,“求真务实、努力拼搏、敢为人先、与日俱进”的交大精神和“交古通今,学贯中西”的院训是外国语学院发展的指向标,未来,学院将以人才培养质量和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外语专业高端人才,创建国际一流的外语交叉学科群。

 

 

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杨金才代表兄弟高校外国语学院发言。杨金才向上海交大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致以最诚挚的生日祝贺,祝愿外国语学院积历史之厚蕴,宏图更展。上海交大外国语学院发端于南洋公学译书院,薪火相传,在学科建设、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卓越的成就。二十年来,交大外院始终坚持锐意改革、不断进取,以鲜明的办学特色,取得了跨越式发展,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是兄弟院校学习的榜样。展望未来,年轻的上海交大外国语学院不断迸发出青春活力,预祝外院的明天更加美好灿烂。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召集人许钧教授作为一位热爱外语学科,献身外语学科的老外语人,为上海交大外语学院办学39周年献上最热烈的祝贺。外院以改革进取的精神,敢为天下先,与日俱进,取得了令外语界同行注目和称赞的辉煌成就。同时,许钧教授提出几点希望,希望外语界同心协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外语学科;希望上海交大外语语言文学学科不忘初心,扎根中国大地办学,培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的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积极进取,求真务实,走国际化办学道路,真正让外语学科在人文学科中推进思想创新,拓展思想疆域,为国家的伟大复兴培养出优秀的人才。

 

 

英国华威大学应用语言学中心主任Helen Spencer远道而来,她既是一位国际著名学者,是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老朋友,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她就在上海交大任教。Helen Spencer表示很荣幸能受邀回到上海交大,她代表华威大学为交大外院的20周年院庆表达最诚挚的祝贺。

 

 

上海市外文学会会长叶兴国代表上海市外文学会所有会员向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热烈的祝贺,外国语学院是一个精勤进取、笃行不倦、勇于改革、锐意进取、不断创新、持续引领的群体。学院紧密对接国家需求,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知晓国际相关知识和规则,能用多门外语处理国际事务,特色鲜明的复合型人才,开创了培养高水平外语人才的新模式。近年来,学院举办了一系列高水平的学术活动,从外交话语和中国形象角度研究中国话语的构建、翻译与传播,从多元文化和比较文学的角度研究世界文学和文化的多样性,研讨问题都与党和国家的顶层战略和需求紧密结合。最后,他祝愿上海交大外国语学院为中国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和专业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安胜为杨咏曼国际学生优秀奖学金获得者颁奖。来自翻译专业的国际学生代表冷梦琪表示很幸运能获得这份奖学金,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学习、生活和经历都是很愉快的事情,她代表外国语学院参加了商业英语辩论大赛和丰富多彩的翻译项目,感谢导师和老师们诲人不倦的教导,让她受益匪浅。

 

 

科技外语系1994届校友、智联招聘CEO郭盛代表学院的各届毕业生向学院的20周年华诞表示祝贺,向学院师生和广大校友问候祝福。他讲述了自己在学校的经历,特别向几位对自己影响最大的教师表示感谢,同时期望在校生们一定要珍惜在上海交大外国语学院的学习经历,找到自己的长处并把它发挥到极致。

 

 

外国语学院教师金艳代表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对外国语学院建院2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学院各级领导和老师为学院学科发展和教书育人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她在交大学习工作了30多年,在这里度过了最美好、最难忘的青春岁月,她为30年来学院取得的瞩目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饮水思源,爱校荣院,决心为外院建设继续增光添彩。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本科生华佳代表学院全体在校生对学院二十周年庆表示祝贺,表达了作为一名外院人的自豪,“交古通今,学贯中西”,在院训精神的感召下,外院学生不断学习,开拓进取。生活在外国语学院这座文化与思想的殿堂是幸运的,在这里参加学习、辩论、演讲、国外支教等活动,能感受到青年一代必须把青春融进祖国的江河。回首过往,砥砺前行,衷心希望,青年学子能为交大、为外院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在大会最后讲话,他代表学校对远道而来参加外国语学院20周年院庆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外国语学院的全体师生和历届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上海交通大学的外语学科源远流长,学校创立之初就成立了南洋译书院,这是中国大学中最早建立的外语学科,100多年来,上海交大的外语学科有起有伏。上世纪二十年代,钱学森先生甚至认为交大的外语教学几可媲美MIT的英文授课,当时交大的外语教学水平可见一斑;1979年,学校率先恢复科技英语系,姜斯宪对外语教学39年来的发展变化感到欣喜,对外国语学院的高速发展给予肯定。近年来,外国语学院通过综合改革焕发自身活力,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作为交大最有活力的文科院系之一,外国语学院承载着学校更高的期待,姜斯宪对外国语学院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立德树人,完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第二,瞄准国际前沿,引领学科发展;第三,优化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构筑人才高地。

 

 

院庆当天,外国语学院开展了系列活动,包括外语学科发展院长论坛,外国语学院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仪式暨首届会议,以“峥嵘岁月忆当年”、“合作交流话宏图”、“勤学苦练厚基础”等主题校友论坛,各系和教研部教学科研成果展,“马丁中心”、“比较文学与跨文化中心”等科研中心和实验室开放参观等。以展示外国语学院悠久的历史、一流的教学科研团队、高速的学科发展和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不忘初心、开拓创新的决心。

 

 

风雨兼程三十九载,弦歌不辍喜奏华章。忆往昔,桃李不言,自有风雨话沧桑;看今朝,精益求精,更续辉煌誉五洲。二十周年是学院发展史上的里程碑,相信外国语学院一定会在新的起点上,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