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外国语学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部署大会

作者:贾婷   发布时间:2018-04-26   阅读次数:-

42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部署大会在杨咏曼楼三楼多功能厅举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罗鹏,院长胡开宝等全体党政领导班子出席了会议,全院教职员工参加了会议。大会由胡开宝主持。

胡开宝首先传达了学校关于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工作部署会议精神,详细解读了林忠钦校长以“立德树人启新程,学在交大创一流”为题的动员部署报告和校党委书记姜斯宪教授关于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工作要求。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学校全面推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开展的一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具有特殊的时代意义;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是结合新时期学校的办学实际、发展需要和师生关切,聚焦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使命,深入推进“立德树人、学在交大”,以期更大范围地凝聚共识、更加全面深刻地剖析问题、更为有力有效地推动改革发展。围绕学院实际,胡开宝指出要更加重视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在外语人才培养过程中更要注重学生思想格局的提升,以培养致力于语言学与外国文学研究的高端人才为目标。同时,还宣布学院成立了“外国语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由翻译系朱一凡副教授担任中心主任。该中心将立足于帮助教师做好职业发展规划、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以及帮助舒缓工作压力情绪等,以期更专业地为学院广大教师做好服务工作。

 

 

首先,胡开宝宣布“外国语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正式成立,并任命朱一凡副教授为发展中心主任。该中心将定位四大功能:1. 教师职业发展规划2.教师科研技能培养3.教师教学能力提升4.教师心理疏导。中心的成立将有助于外院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教师综合素质。随后,胡开宝院长正式启动外院教育思想大讨论部署工作。他传达了学校关于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精神,并结合外院实际情况,着重探讨了外语人才培养的教育思想。他指出,外语人才培养过程中要注重学生思想格局的提升,以培养出更多致力于语言专业的研究型人才。

会上,分管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教学的副院长彭青龙和常辉就外国语学院学生培养现状、存在的问题及改革的方向等做了进一步的分析和思考分享。彭青龙指出,近年来,外语学院研究生生源质量逐年提升,课程设置不断优化;在培养学生学术志趣、提升专业研究能力等方面有了较大的进展。但是,从目前毕业生的毕业去向来看,与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要求还有一定的偏差。今后将进一步落实学院的办学理念,发挥学科特色,从激发学生参与学术研究和学术创造力等方面着手,提高研究生的培养水平。

 

 

常辉以“本科人才培养:成绩与问题”为题分析了学院本科生教学的现状。学院本科生在就业率方面一直位列前列,但是,继续从事语言学相关专业学术研究的毕业生并不多;学院也一直在思考如何提升学生的学术志趣。针对该问题,从2017级本科生起,本科生全面实施了导师制,同时外语本科专业新增了语言学和翻译方向,以期待培养出更多本学科的专业人才。

 

 

朱一凡代表翻译系作了题为“博采众长,精一家业”的报告。外国语学院翻译系自成立以来,以“守正出新,久久为功”为教学理念,创新了外宣翻译工作坊、国际组织简介和华为特色课程等三大特色课程模块,将翻译实践引进课堂教学,提升了学生专业应用能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学院优秀青年教师代表、享有“最受学生欢迎老师”称号的王品老师分享了他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精通多国语言的王品将自己对语言学习与研究的热忱融入到了日常教学课堂中,从而更好地激发了学生们的专业学习兴趣。他幽默谦逊的风格和对语言教学事业的全身心投入得到了师生们的广泛认可。

 

 

最后,罗鹏作总结发言,为外国语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外语学院历史上第五次关于教育思想的探讨。外国语学院将继续秉持“立德、好学、乐教”的教育理念,充分贯彻交大“立德树人,学在交大”教育思想,切实将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落到实处。学院将严格执行学校相关工作方案的要求,上半年工作重点是组织各个层面的广泛讨论,下半年将根据学校出台的具体改革举措和制度规范做好落实工作。相信,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将对外国语学院各项工作上水平建设起到更加积极推进作用。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