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著名学者安德鲁•戈登来交大外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11-20   阅读次数:-

11月16日上午,应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邀请,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教授艺术心理研究学会副主席、《心理分析/女性主义》合作主编、著名学者安德鲁•戈登来交大作了主题为“特朗普时代的《反美阴谋》”专题讲座。

 

 

戈登教授从作家菲利普•罗斯所处的时代特点及其个人经历出发,介绍罗斯的叙事特色及其最著名的“美国三部曲”。戈登教授特别介绍了“三部曲”中的《反美阴谋》,这部作品在时间性、叙事性和历史性三个方面都颇具特色。接着,他详细阐释了罗斯作品在历史角度的“反事实叙事”意义,并指出人们倾向于“忘记”某些事件,而不自觉形成“断臂的历史”。《反美阴谋》这部小说虽是为讽刺当时政坛而作,却具有惊人的历史预见性。戈登教授将特朗普上台后的一系列政策与《反美阴谋》意图反映的事件进行对比,并列举了同时期受到广泛关注的其它反乌托邦小说,佐证这部作品“自由主义种族灭绝”主题的历史意义。讲座后的交流时间,戈登教授与在座同学进行互动,针对菲利普•罗斯的文类特色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戈登教授学识丰厚,旁征博引,使用多种媒介的叙事作品举例。讲座语言平实风趣,内容详实。其批评视角独特,令人耳目一新,有助于文学专业的师生紧跟时代步伐,以新视角看待经典,收获更多价值。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