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2017年第一期和第二期系统功能语言学与语符学高级研讨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06-21   阅读次数:-

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2017年第一期和第二期

系统功能语言学与语符学高级研讨会圆满结束

6月9日—6月19日,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马丁中心)第一期和第二期系统功能语言学与语符学高级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相继召开。国际著名系统功能语言学家马丁(J. R. Martin)教授担任首席研讨专家,马丁中心主任王振华教授、中心秘书王品博士以及来自香港理工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15所高校的教师和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    

第一期研讨会从9日到13日,内容涵盖系统功能语言学(SFL)理论的发展及领域内不同学者的观点、系统与轴的规范制作、以及名词词组、动词词组、词汇语法层的三个系统(及物性、语气和主位)的功能分析。本期研讨的重难点为系统与结构的关系及其在系统网络中的形式化。马丁教授在理论讲解的基础上,鼓励参会者动手实践,并逐一指导,收到显著效果。

第二期研讨会从15日开始,主题为语篇语义学,重点包括评价、识别、概念、联结及协商等系统在语篇中的呈现方式及其对语篇语义研究的意义。联结系统由王振华教授讲解,他将理论的解读与具体语篇分析相结合,增进了与会者对联结资源的掌握。评价、识别、概念和协商系统由马丁教授主讲,其中与会者对识别系统和概念系统资源略有混淆,马丁教授则“以语法为基石,以语义为主导”对两个系统进行了细致地区分,帮助与会者理清思路,加深了对词汇语法层和语篇语义层二者关系的认识。

为夯实学习基础、激发与会者热情,每期研讨会分别举行了两次学术沙龙。与会者在轻松的氛围中就研讨内容,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展开提问与讨论,解决自身疑问的同时,也在学科交叉讨论中得到启发。6月14日举办的专题报告会中,王振华教授担任主持人,3位博士就自己的研究成果展开交流,其中来自黑龙江大学的丁昳玲宣读了《电工电子符号实体的态度意义研究》的研究成果,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施永明宣读了《视觉叙事中的评价——“Turn left, turn right”的多模态分析》的研究成果,来自厦门理工学院的陈文革宣读了题为《语篇语义视角下转基因技术的话语构建:竞争的声音,对立的修辞》的研究成果。马丁教授和王振华教授对学员们的研究视角给予了肯定,同时针对他们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给予了指导。

在连续11天的集中研讨中,学员们对系统功能语言学庞大的理论框架和适用性有了深入的了解,大大提高了应用理论的能力。大家纷纷表示此次研讨会对自己的学术研究具有重要的启发和指导意义,收获良多。

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2017年第三期系统功能语言学与语符学高级研讨会拟定于7月举办,将对系统功能语言学的语境层进行全面研讨。

 

 

吴启竞 供稿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