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教师应邀参加全国第15届英汉语篇分析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10-31   阅读次数:-

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教师应邀参加全国第15届英汉语篇分析研讨会

 

    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汉语篇分析专业委员会主办、宁波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的第15届英汉语篇分析研讨会于2016年10月28日—30日在宁波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语篇、现实与思维方式”,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马丁中心”)王振华教授、王品博士和赖良涛博士应邀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上,王振华教授做了名为《评价系统和元话语共建的话语互动》的主旨发言。他介绍了向导型和卷入型话语互动,以及评价系统和元话语对人际意义的体现,分析比较评价系统和元话语资源的异同,探讨了二者如何整合为话语互动的语言资源。他指出对不同话语互动类型的语言实现资源和其在语篇中指向的研究有助于揭示话语互动的互动性,丰富人际视角下的话语互动研究。

    王品博士在“语篇的跨语言研究”分会场进行了题为《满语动词词组的功能语法研究》的报告。他从《满洲实录》记载的一则民间故事入手,探讨了满语,尤其是满语中动词词组的功能语法特征。满语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重度濒危”的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王品博士的报告在扩大系统功能学适用范围的同时,还突出了系统功能语言学在濒危语言描写和保护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赖良涛博士在“语类研究”第二分会场进行了报告,题为《SSCI语言学期刊论文的语类策略》。他自建了SSCI期刊论文语料库,并基于J.R. Martin的语类理论解释了SSCI语言学期刊的语类布局策略。除此,他还对实证研究论文、个案研究论文与理论探讨论文的纲要式结构进行了比较研究。

    马丁中心一直致力于推动系统功能语言学创始人M. A. K. Halliday教授提出的“适用语言学”理论与实践的协同发展。三位报告人的发言在不同程度上涉及系统功能语言学中的语篇语义和词汇语法、语类和功能类型学在实际问题中的应用,是对中心宗旨的有力践行,也迎合了本次研讨会“语篇、现实与思维方式”的主题。

    马丁中心向来鼓励中心成员积极参加国内外语言学学术交流活动,也热忱于开展专业的学术活动以推动适用语言学的发展。今年12月,马丁中心将举办“适用语言学与法律话语”国际会议,皆在促进语言学在当今国际多元化大背景下理论解释力和适用性的提升。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