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院首届言语-语言-听力科学暑期研修班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6-07-31   阅读次数:-

我院首届言语-语言-听力科学暑期研修班成功举行

 

    2016年7月23日-7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首届言语-语言-听力科学暑期研修班于我院如期隆重召开。本届研修班由上海交通大学社会认知与行为科学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言语-语言-听力科学系、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举办,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言语-语言-听力研究中心承办。研修班围绕儿童语言发展障碍研究、诊断与干预方面的问题展开专题培训。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浦南医院以及英国剑桥大学、爱丁堡大学等近30所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70余名学员参加了研修。

    开班仪式于23日上午举行。上海交通大学社会认知与行为科学研究院蒋宏教授首先向本届言语-语言-听力科学暑期研修班的召开表示诚挚祝贺,向嘉宾和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近年来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取得的丰硕学术与科研成果,期望外国语学院言语-语言-听力中心的成立进一步推动交大在交叉学科领域的长足发展与创新突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言语-语言-听力科学系主任Robert Schlauch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明尼苏达大学言语-语言-听力科学系-与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全面合作的重要项目,本届研修班将使学员们能够更深入地了解儿童语言发展障碍问题,为中国言语治疗的临床实践发展作出贡献。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常辉教授代表学院致辞,指出此次研修班的举行将进一步促进学院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与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发展。

    在为期三天的研修过程中,共有海内外六位专家从各个角度对研修主题进行了两场主旨发言和十二场专题讲座。明尼苏达大学Robert Schlauch教授的主旨发言首先对美国言语-语言-听力科学的诞生和发展做了全面介绍,使学员对本领域有了初步的认识。上海交通大学访问特聘教授、明尼苏达大学言语-语言-听力科学系副教授张扬博士系统介绍了儿童言语发展理论、研究方法与最新技术,并对人工耳蜗植入儿童、自闭症儿童、阅读障碍儿童的探索手段和研究前沿进行了讲解。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言语-语言-听力科学系研究生与临床教育中心主任Mark DeRuiter教授的主旨发言和系列讲座则对美国言语和语言病理学和听力学领域从业基础知识、职业环境与相关问题、临床服务等多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介绍。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言语-语言-听力研究中心常欣副教授结合本人研究探索,深入分析、探讨了工作记忆与儿童语言发展的关系。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发育行为儿科主任章依文教授结合实践经验,对中国儿童语言发育迟缓的筛查、诊断和干预做了精彩的讲解和分析。最后,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州North Memorial Health Care言语治疗师Erin Diamond女士介绍了美国言语障碍儿童临床诊疗手段和程序,分享了相关实例,并通过现场诊断示范进行了直观演示。

    在结业仪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教授在致辞中感谢各位学员在酷暑中圆满完成研修计划所有课程,号召大家为推动中国的言语-语言-听力科学事业的发展、为满足当今社会的急迫需求贡献自己的力量。言语-语言-听力研究中心负责人杨小虎副教授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预告中心以后将逐年举办系列言语-语言-听力前沿研究技术研修班。本届研修班开班和结业仪式均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陶庆副教授主持。

    本届研修班学员组成结构呈现出鲜明的学科交叉特点,包括涉及心理学、医学、中文、外语、特教、计算机科学等相关领域的高校师生、专业医师、科研院所研究人员以及企业研发人员。学员们普遍认为,本次研修班开阔了眼界,坚定了信心,收获丰富的理论与临床知识,受益匪浅,期望今后交大外国语学院为国内言语-语言-听力科学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