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外国语学院跨语言处理与语言认知基地揭牌仪式暨第三次基地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6-06-07   阅读次数:-

 

    2016年6月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跨语言处理与语言认知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成立揭牌仪式在外国语学院214会议室举行。社会认知与行为科学研究院蒋宏教授、文科处学科基地主任办凌宏发、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教授、美国德克萨斯奥斯丁分校刘畅教授、基地各团队的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常辉教授主持。

    胡开宝宣布跨语言处理与语言认知基地成立并致开幕词,基地成立旨在整合外国语学院内部语言学相关各团队,形成一个大语言学学科;推进语言学与校内其他院系合作,促进和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凯原法学院、医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等不同学科间的交叉研究;加强与国际名校的合作,从事国际前沿热点问题研究;开展与政府及企业合作,服务社会重大需求,探索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路子;基地以“语料库+”为基础,整合团队资源,凝练发展方向,逐步成长为重点学科。

    胡开宝教授担任基地主任,丁红卫教授担任基地副主任,汪玉霞博士担任基地秘书。基地由与应用语言学相关的翻译与跨文化研究中心、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言语-语言-听力研究中心、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中心、二语习得研究中心、语言测试研究中心等六个中心组成。朱一凡副教授、王振华教授、杨小虎副教授、甄凤超副教授、常辉教授、金艳教授分别担任以上六个团队的负责人。

    蒋宏祝贺基地成立,对基地发展寄予厚望。期望基地整合院内、校内及校外资源,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取得更好成绩。

    凌宏发代表文科处肯定外院近几年发展的成绩,支持基地发展,并对中心发展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设性意见。

    胡开宝与蒋宏共同为基地揭牌。

    丁红卫教授介绍了基地的基本情况,包括目前团队构成和科研情况。其后,参会人员就基地发展和建设积极建言,最后,胡开宝总结发言并部署下一步具体工作内容。

    会议中,各专家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就语言科学如何对接国家战略和民生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展开讨论。田艳教授分享了人工智能与计算语言学的发展与应用;丁红卫教授以语音合成技术为例说明语言学科的科学性与交叉性;胡开宝教授阐述了“语料库+”在翻译研究、司法研究、语言教学、儿童及老龄化言语障碍等领域的应用和前景。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