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系统功能语言学专题培训课程


 

第一期
2014年7月21日,马丁中心第一期系统功能语言学课程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国内8所高校的25名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培训。

2014年第一期培训学员合影

本次课程培训班为期五天。马丁教授讲授的内容主要涉及系统功能语言学中系统与结构,重点关注语法关系。每天上午的课程主要回顾系统功能语言学创始人Halliday教授对及物性、语气、主位、名词词组及动词词组的描述,辅以典型练习。下午的课程讲授系统功能语言学中系统与结构的关系及其在系统网络中的形式化。

马丁教授在授课

马丁教授在课上与学员们开展了积极并富有成效的互动。学员们通过听讲、练习及参与课堂活动收获颇丰。课程培训结束后,马丁中心于7月26日举行了为期一天的学术报告会。会上,7位参与培训的学员宣读了自己的研究论文。

第二期
2014年9月29日,马丁中心举办了第二期系统功能语言学课程培训班。马丁中心执行主任王振华教授、国际著名系统功能语言学家James R. Martin教授和来自海内外九所高校的近三十名博士生参加了此次培训。
说明: 第二期2014.JPG
2014年第二期培训合影

本期培训课程历时五天,由James R. Martin教授主讲。培训内容是2014年7月举办的第一期培训内容的接续,主要涉及语篇语义学,重点关注评价、识别、概念、联结及协商等语篇语义系统。在培训的最后一天,举行了培训学员的学术报告会,会上8位参加培训的学员和1位上海交大的硕士研究生宣读了自己的研究论文。

第三期
2014年11月3日,马丁中心第三期系统功能语言学课程培训班开班。来自海内外9所高校的25名博士生参加了此次培训。
说明: class photo nov 2014.JPG
2014年第三期培训合影

本期培训课程历时五天,由国际著名系统功能语言学家James R. Martin教授主讲。此次培训主要包括语类和语域以及多模态等三部分内容,其中,语域分别从语场、语旨和语式三个变量展开重点解读,多模态从图像的导入、呈现、表现、基调和文本/图像内部模态等方面重点讲解并辅以练习。课程培训结束后,于11月8日了举行学术报告会,有五位学员在会上宣读了论文,其中两篇被选为优秀论文。

2014年共有来自国内十余所高校近百人次参加了培训,共计75学时,有21位学员在学术报告会上宣读自己的研究成果,经专家组推荐,其中9篇优秀论文2015年陆续发表在《当代外语研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