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参加2018年度系统功能语言学及适用性专题研讨会有感

文/罗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成为研究生已有两年,广外充实而丰富的学习生活点燃了我对学术的好奇与向往。今年5月,当导师告知我有一个可以前往上海交大深入学习系统功能语言学的机会时,我欣然提交了报名表。7月,我来到了上海交大,展开了为期三天的研讨会学习。
刚到交大,内心未免忐忑,但马丁中心各位老师亲切的态度消解了我的紧张感。那几天上海大风肆虐,暑气逼人,但丝毫没有影响来自天南地北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参会热情。席间我们宣读论文、展开讨论,这种平等友好的氛围可以说促使了我对自我身份认识的重构,让我由衷的感到我迈出了成为了学术圈insider的第一步。
围绕着马丁的学术思想,马丁中心主任王振华教授、王品博士、赖良涛博士以及郇昌鹏博士就语篇语义的六个系统作了主旨报告。这种系统性的讲解不仅纠正了我对一些概念理解上的偏差,还帮助我有效的将以前学过的零散知识点串联了起来,可以说是为我重新搭建起系统功能语言学的知识框架。而面对面与各位老师的交流,更开拓了我的眼界。以前对于系统功能语言学语音学部分并不了解,这次马丁中心专门邀请到了陈卫恒教授进行发言,讲解语音学相关知识。这种贴心的安排可以说让我对系统功能语言学视角下的语音学学习迈出了第一步,拓宽了未来研究的路径。此外,赖良涛博士对于教学语类的研究、郇昌鹏博士对于语料库的运用以及王品博士针对多语种展开的研究让我认识到,原来除了自己研究的一方狭小天地,还能这样展开学术,真是问道方法千千万,不能自己限制自己。
除了知识层面的学习,此次研讨会更在学术理念层面为我点明了方向。王振华教授在研讨会开幕式上作了题为“三问语篇语义学”的讲话。这番问话也时时萦绕在我的心间,我不断问自己,我要研究什么,为了什么而研究,怎么研究。结合到王振华教授反复强调的“理论顶天,适用立地”八个大字,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即研究要以问题为导向,立足现实,解决社会问题,使学术研究不仅要顶天更要立地。
三天的时间短暂却又充实,开启了我这只学术菜鸟的许多第一次,让我坚定了要“以困勉之功立学术之志”的想法。

 

编辑/Cal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