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8年系统功能语言学及适用性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马丁中心)于7月11日——7月13日成功举办了2018年度系统功能语言学及适用性专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内容涵盖系统功能语言学中的语境、语篇语义、词汇语法以及音系不同层面的系统知识及其应用,共有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20所国内各地高校的教师和硕博士研究生参加。
 
研讨会上,马丁中心主要成员赖良涛博士就语类和语域作了主旨报告,介绍了语境的来源和发展,并以教学语类为例对语类进行了详解,在夯实语类理论的基础上,例示了语类在语言研究中的重要性和应用性。
 
马丁中心主要成员郇昌鹏博士就评价系统和协商系统作了主旨报告,以新闻语篇为例对评价资源的分析进行了全面细致地说明。
 
马丁中心主任王振华教授对识别、概念、联结及格律四个语篇语义系统作了两场主旨报告。他将理论的解读与具体语篇分析相结合,增进了与会者对各个语篇语义系统资源的掌握。
 
马丁中心秘书王品博士就词汇语法作了两场主旨报告,在介绍功能语法的主要原则、系统与轴的规范制作、词汇语法元功能以及语法隐喻的基础上,还就汉语的功能语法分析做了具体的说明。
 
功能语法中的音系分析则由北京语言大学陈卫恒教授担纲主讲。他主要结合韩礼德先生对汉语音系的研究,并用实例(如儿化音)对汉语的音系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为夯实学习基础、加强学术交流与沟通、激发与会者热情,研讨会在安排分会场的同时,还为分会场发言人安排了点评环节。点评专家就发言内容针对性地给予了中肯的专业性点评和指导。参会者在轻松的氛围中就研讨内容、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展开探讨,解决自身研究问题的同时,也在学科交叉讨论中得到启发。

 

为期三天的研讨让与会者对系统功能语言学庞大的理论框架和适用性有了较全面的认识和深入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此次研讨会对自己的学术研究具有重要的启发和指导意义,在感慨收获良多的同时,也对系统功能语言学的适用性研究充满了信心。(完)

文/图 吴启竞
2018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