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一代宗师驾鹤去 思想传承有后人
——悼国际系统功能语言学大师韩礼德先生

王振华 王品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 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

澳大利亚东部时间2018年4月15日晚,系统功能语言学创始人韩礼德先生(M A K Halliday)与世长辞,享年93岁。上海交通大学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的同仁感到万分悲痛。

追思大师,浮想联翩。

我,王振华,1996年通过了澳大利亚政府奖学金选拔考试,有机会赴澳大利亚攻读硕士学位,选择的攻读学校是悉尼大学,选该校的唯一原因是这个学校有韩礼德先生创立的语言学系。求学期间,虽与先生没有谋面,但读的书几乎都与他的语言学理论和思想有关。第一次与先生见面是1999年在广州。与他交谈中发现,他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他的音容笑貌我至今记忆犹新。后来又在上海和北京多次与先生相见。再相见时,因我是他的高足J R Martin教授的学生,所以我每次对他的称呼都是“师爷”,他也都欣然接受,让我很欣慰和自豪。我2007年离开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后到上海交通大学工作,在J R Martin教授的配合下,创建了“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其宗旨是发展韩礼德先生首倡的适用语言学(appliable linguistics)思想。

我,王品,2008年开始在朱永生教授指导下学习系统功能语言学,追随韩礼德“师爷”的学术思想,感受系统功能语言学的学术魅力。2009年在清华大学召开的第36届国际系统功能语言学大会上第一次有幸与韩礼德教授见面并亲炙先生教诲。2012年在悉尼理工大学召开的第39届国际系统功能语言学大会上,87岁高龄的韩礼德教授特地来到我所在的分会场听了我作的关于古典藏语概念语法的发言,为我的研究提出了宝贵意见,也对我这个晚辈讲了很多赞扬和勉励的话。次年于中山大学举办的第40届年会上,我又继续汇报了古典藏语语气系统的研究,韩礼德教授再一次来听我的发言,也同样鼓励我在这个领域继续开展研究。这份殊荣对于我这样的年轻学者来说尤为难得,也是我在学术道路上砥砺前行的莫大动力。

韩礼德先生敢为人先,从实际出发,他在传承先人思想的基础上,于上个世纪六七年代创立了系统功能语言学。系统功能语言学直面各个领域中与语言使用有关的理论问题与实践问题,既具有宏大全面的理论模型,行之有效的研究方法,又具有很强的社会解释力(social accountability)。自系统功能语言学滥觞之日起至本世纪初,韩礼德先生明确将其学术思想凝练升华为“适用语言学”,打造“适用”的运作模式,不仅探讨语言理论问题,也探讨与语言相关的实际问题;不仅考察语言内部的语义、词汇语法和音系系统,还将语言置于社会语境中,形成宏观的社会语境理论;不仅关注语言使用(language use),同时也关注语言使用者(language user)。

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自2014年4月成立以来,中心研究人员立志继承和传承韩礼德先生首倡的“适用语言学”思想。马丁作为韩礼德学术思想的直接继承者和发展者,将韩礼德的元功能思想从小句层面提升至语篇层面,创建了语篇语义层的六大系统;深入探讨了语言的评价功能;将语境分层,构建了语类理论;将意义潜势研究推向实现化、示例化、个体化互补协调;在多模态研究中厘清符义过程(semiosis)和具身表征(somasis)的区别,等等。王振华将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及其适用性最大可能地用于对中国司法话语的研究。另外,王品研究系统功能类型学,赖良涛研究教育语言学,郇昌鹏研究新闻语篇;在研究的过程中,他们都在探索系统功能语言学的理论和适用性。

先生虽逝,但其系统功能理论及其适用性思想永存!我们纪念先生的最好方法,就是传承和发展他创立的系统功能语言学,将其理论用于解决现实问题、解释社会现象,真正做到“理论顶天,适用立地”。

韩礼德先生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