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马丁中心适用语言学研讨会第47期
(语言科学与系统科学研讨会第113期)通知

 

时间:2017年12月20日(星期三)15:00
地点:外国语学院304室
报告人:吴启竞

标题:系统功能视角下律师说服行为中的符义过程——以中国民事庭审为例
摘要:在庭审中说服法官是律师一如既往的职业追求。律师对法官的说服基于对法律、事实和证据的论证,其根本在于论证使用的不同符号所体现的说服意义。本文从系统功能视角出发,以中国民事庭审为例,探索律师说服行为涉及的符义过程。根据以往对庭审中律师说服行为的研究,本文将律师说服行为分为呈现型说服和情感型说服两类。这两类说服行为主要通过语言符号体现,副语言在说服行为中起协同作用。通过分析中国民事庭审中律师在说服过程中采用的语言和副语言资源,本文试图挖掘用于说服的有效语言型式以及语言和副语言的互动型式,并以此为基础建构中国民事庭审中律师说服行为涉及的符义过程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