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适用语言学高端论坛暨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成功召开

 

       2017年6月7—8日,上海交通大学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简称“马丁中心”)在外国语学院214会议室召开适用语言学高端论坛暨马丁中心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马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高一虹、胡壮麟、李战子、何伟、任绍曾、杨信彰、杨延宁、于晖、张德祿和祝克懿,浙江大学马博森教授,绍兴文理学院杨坚定教授,马丁中心全体成员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等十多所高校的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6月7日,马丁中心主任王振华教授、中心秘书王品博士、复旦大学祝克懿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杨延宁教授围绕“适用语言学”展开专题讲座。王振华从系统功能语言学语篇语义观出发,研究了作为社会过程的法律语篇。基于对社会过程和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的介绍,他具体讲解了法律语境下冲突、竞争、顺应、合作和同化等社会过程如何通过语言意义在法律语篇中得以呈现。王品博士介绍了系统功能语言学中的“词汇语法”及其在人称系统中的体现。他首先介绍了词汇语法的互补性,进而从类型学的角度通过具体实例说明了人称系统中的语法化和词汇化。祝克懿教授的讲座从宏观纵向的角度考察了17-19世纪“欧洲汉学”以译介中国儒学经典为要的文化传播,阐释了20-21世纪以克里斯蒂娃为首的欧洲学者学术研究吸纳中国语言文化的文化自觉,指出了“文化输出”对中国传统文化在欧洲广泛传播的推动作用。杨延宁教授在语法隐喻视角下研究了汉语构式演化,指出语法隐喻的本质是表义需求扩充所促动的形义互动,为构式演化研究探索新的路径。他还通过大量的汉语历史语料分析,总结出汉语构式演进的典型模式。
 

 

       6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教授在高端论坛上讲话,指出“适用语言学”的描写力和解释力是非常强大的,马丁中心举办适用语言学论坛具有重要意义,并对马丁中心的工作和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北京大学胡壮麟先生在讲话中,高屋建瓴,回顾了韩礼德学术思想的中国渊源,厘清了“适用语言学”(appliable linguistics)和“应用语言学”(applied linguistics)的区别。胡先生还从哲学角度出发,提倡适用语言学研究中既需要一分为二,也需要合二为一地看待问题。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当代修辞学》主编祝克懿教授对马丁中心提供汉语与外语语言学界交流的平台表示感谢。她还简要介绍了《当代修辞学》杂志的宗旨、主要栏目以及学术活动,并欢迎大家合作交流。
       8日的论坛上,与会来宾分别从语言学理论、语言教学、军事话语、死亡话语、语料库和多模态等不同方面对“适用语言学”进行了探讨。James Martin教授介绍了作为适用语言学的系统功能语言学,包括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及其在法律话语、医疗话语等方面的应用,并以教育语言学为例说明了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的适用性。浙江大学任绍增教授全面介绍了系统功能语言学在语言研究中的重要角色,梳理了语言系统、语言功能和语境的关系,指出系统功能语言学是系统思想指导下对具体语境中语言的整体研究。同济大学张德禄教授围绕系统功能语言学中的语法隐喻理论展开,主要关注“语篇隐喻”(textual metaphor)的有无及其现有分类标准。他还探讨了发生在小句(及复合体)层面、由词汇语法结构体现的“语篇语法隐喻”和发生在语篇语义层面、由非结构性的衔接机制体现的“织篇隐喻”。北京外国语大学何伟教授在回顾Fawcett的英语及物性系统后,探讨了经验的类别并建构了汉语的及物性系统,分别包括动作过程(action process)、心理过程(mental process)、关系过程(relational process)、行为过程(behavioural process)、交际过程(communicative process)、存在过程(existential process)、气象过程(meteorological process)以及影响过程(influential process),为汉语的及物性分析提供了理论框架。
       北京大学高一虹教授选取了一个前沿的话题——“死亡话语”(death discourse),进行研究。她介绍了该领域近年来的研究现状、研究热点和主流研究方法,将重点放在其团队的研究项目(心理热线咨询话语分析、死亡教育等),并就研究所面临的问题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南京国际关系学院李战子教授从系统功能视角对中国外交话语中的术语和新理念进行了分析,在厘清话语和话语权概念的基础上,梳理了话语权建设的四个方面,即公共产品与话语权、新媒体与话语权、外交新理念与话语权、以及意识形态与话语权,并讨论了建设军事外交话语权的内涵和路径。
       厦门大学杨信彰教授介绍了系统功能语言学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他首先回顾了系统功能语言学对英语教学的贡献,并根据马丁提出的层次模型,指出英语教学不能只局限于语言教学本身,也需要借助教育语言学、系统功能语言学和科技手段的融合,以及教师教育的发展。北京师范大学于晖教授重点重点讨论教育语言学,介绍了教育语言学的定义、研究范围及主要研究内容,并对比了教科书历史语篇与课堂历史语篇,探讨了语势对语言的影响及不同语篇中知识结构呈现的不同。
       浙江大学马博森教授围绕手势和指示表达进行了多模态研究。他利用ELAN软件对小型多模态语料库进行了分析,研究了指物行为(Object-Referring Behavior)中手势和指示语如何在形式和功能上相互作用,并对其中的几种常见模式进行了总结。绍兴文理学院杨坚定教授基于语料库,从概念、人际和谋篇功能三个角度,采用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对比了鲁迅小说《祝福》的两个英译本之间的区别,从而对译文的质量进行了评估。


        闭幕式上,马丁教授指出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建立之初就将“适用语言学”作为研究的主要方向,致力于将语言学理论适用到不同的学科与领域。本次论坛是语言学领域内不同语言、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的交流与融合,拓宽了“适用语言学”的研究思路和视角。 马丁中心从今年开始,设立“王振华适用语言学专项奖”,鼓励参加马丁中心适用语言学专题培训的优秀学员。

作者:吴启竞 李文
摄影:吴启竞 于梅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