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经典与前沿——
“剑桥应用语言学年度评论”丛书发布会暨“语言学名著译丛”研讨会
在商务印书馆举行

2017-02-24 新闻来源:商务印书馆

 


                        “剑桥应用语言学年度评论”丛书发布会暨“语言学名著译丛”研讨会在商务印书馆举行

  2月24日,“剑桥应用语言学年度评论”丛书发布会暨“语言学名著译丛”研讨会在商务印书馆举行。“剑桥应用语言学年度评论”丛书是商务印书馆首次出版导读版语言学英文原著,首批出版15种(2000-2014)。

  该丛书原版由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是应用语言学界的国际顶尖刊物,每年聚焦一个语言学主题。丛书对应用语言学不同发展阶段的主题和内容进行了梳理,包括“作为新兴学科的应用语言学、语言和心理学、语言接触和演变、语言与科技、语言政策和语言评估、多语现象研究”等专题。商务印书馆引进该丛书,请北京大学胡壮麟教授担任丛书主编,相关领域顶尖专家为每一期撰写导读,对相关主题进行批判性评介,为读者阅读、学习、研究提供指导和帮助,其理论和方法对国内的母语教学及外语教学都有借鉴意义。

  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肖启明先生介绍:商务印书馆历史上一直坚持语言学著作的出版,持续关注和支持语言学的学术研究。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中,就包括10种语言学分科本,但其数量相对于体量庞大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来说,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今后商务会投入更大力量,出版更多高质量的语言学著作和译作,并从中遴选达到“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要求的译作充实到其中,进一步扩大“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在国内外学术界的影响。

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肖启明先生致辞

“剑桥应用语言学年度评论”丛书主编、北京大学胡壮麟教授致辞

  “剑桥应用语言学年度评论”丛书主编胡壮麟教授回顾了丛书的作者遴选和审稿过程,肯定了导读撰写专家团队为丛书的高学术水准做出的贡献。商务印书馆特别向长期合作的北京大学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所赠送了一套“剑桥应用语言学年度评论”丛书。

张薇教授代表北京大学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接受赠书

  发布会上,肖启明书记代表商务印书馆向胡壮麟教授颁发了“荣誉顾问”聘书,感谢胡教授多年来对商务工作的帮助与支持。胡壮麟教授在答谢辞中深情地回忆了家族与商务印书馆的患难情缘,以及商务印书馆与北京大学在合作过程中缔结的紧密关系。此前,胡教授得知商务创立120年,无偿将其家传珍藏的商务印书馆民国版《辞源》(一套3册)和《小学生文库》原装书柜捐给了商务。今年在商务印书馆创立120周年的系列纪念活动中,商务印书馆还会特聘一批各领域德高望重、对商务做出重要贡献的专家学者为“荣誉顾问”。

商务印书馆肖启明书记向胡壮麟教授颁发“荣誉顾问”聘书

  “语言学名著译丛”研讨会上,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陈小文先生指出:“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是商务印书馆最重要的学术出版板块,该丛书在五个系列中专门为语言学开辟了一个系列,但语言学系列迄今为止仅出版10种,跟其他学科已出版品种相差较大。他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的选目标准,及从出版分科名著到精选纳入“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的过程,为“语言学名著译丛”书目的列选提供了参照。

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陈小文先生在研讨会上发言

  中国社科院语言学研究所胡建华教授认为:商务印书馆有很好的翻译西方名著的传统,所出名著都是经过时间检验积淀下来的。现在遴选名著也要遵循这样的思路:一是经得起商榷、推敲的经典,二是追踪国际语言学最前沿的成果,避免既不是经典,又不是前沿,而是学者依据个人兴趣选择的。经典是任何时代都绕不过去的,前沿则能紧扣国际学术脉搏。语言学出版“名著译丛”非常有必要,但是一定要设计好,希望商务印书馆能做到“细颗粒”,真正打造出品牌。

中国社科院语言学研究所胡建华教授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语言学名著译丛”选目阶段经典与前沿的平衡、译者能力评估、跨分支跨语种、各层次读者需求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丛书项目组明确思路,进行更深层次的选题论证起到了推动作用。参会嘉宾还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厦门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大连外国语学院等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20余人。会议由商务印书馆英语编辑室主任马浩岚女士主持。

商务印书馆英语编辑室主任马浩岚女士主持会议

武汉大学教授马萧先生

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亚军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晖女士

西北师范大学教授靳琰女士

西北师范大学教授曹进先生

厦门大学教授辛志英女士

厦门大学教授杨信彰先生

西南大学教授刘承宇先生

大连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曲长亮先生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张天伟先生

北京大学副教授刘小侠女士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何伟女士

北京大学郑萱女士

北京大学教授张薇女士

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赵朝永先生

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教授齐振海先生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王立非先生

上海交通大学赖良涛先生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振华先生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孙迎晖女士

复旦大学教授马秋武先生

与会专家学者在商务印书馆留影